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年古董不消亡 百岁手艺在传扬“非遗大篷车”开进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8-12-06 08:44:57

 记者 陈铭元

日前,在枫树岭镇铜山村文化礼堂内,一场热闹的大戏正在上演。礼堂内上百位村民聚精会神地欣赏着台上的精彩演出。演员们准确的唱腔、熟练的演艺以及跌宕起伏的剧情,使得整个表演惟妙惟肖、精彩绝伦。现场观众或坐或站,个个兴致盎然。整个文化礼堂被欢乐的气氛包围,仿佛过年一般热闹。

村民们之所以对台上的演出如此喜爱,是因为表演的节目正是淳安人最熟悉、最喜爱的本地传统戏剧——睦剧。睦剧是淳安特有的剧种,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台上非遗演出的开始,“2018淳安非遗进社区、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此次系列活动由淳安县文广新局主办、淳安县博物馆(非遗中心)承办,旨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展示淳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在活动中,村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睦剧、竹马等精彩的非遗节目演出,同时还安排了非遗实物展示区。在展区内,有介绍淳安各类非遗技艺的展板供村民了解,还有青溪龙砚、竹编、八都麻绣、王阜绣花帽等多种精美的非遗实物供村民观赏。另外还有苞芦馃、葛根麻花、山核桃等淳安本地特色美食供村民品尝。真正让村民体会到了非遗绝技绝活演到家门口、非遗美食吃在家门口、手工艺品送到家门口、非遗图片展到家门口的这份满足感。

据了解,铜山村文化礼堂是此次“2018淳安非遗进社区、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在8个乡镇的文化礼堂以及城区的一个社区依次举行。届时,将有更多人能享受到这份“非遗大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