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增收先增志 帮困更帮心 我省各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24 08:40:20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后,我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提交建议提案、开展民主监督、开展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助推我省农村高质量发展。本报撷取部分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分享他们的感悟心得。

3.jpg

民建湖州市委会对接“十箱万元”养蜂精准帮扶项目。胡任飞 摄

民建全省各级组织

精准发力补短板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春)一小时内为结对村筹得善款近百万元,一年内走访农户2751户,近5年内累计投入上千万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小学的建设……数据背后,是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智力资源作支持、以产业融合来助推、以精准服务来助力,积极助推我省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实际行动。

浙江民建有个“乡村振兴人才智库”——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这里汇集了涉农专家学者、农业企业负责人、乡镇干部等各种农业相关人才。每年,委员会成员都会深入调研,为乡村发展把脉问诊,形成数个课题成果,并转化为团体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近3年来,民建浙江省委会已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乡村振兴相关团体提案17件,都由委员会调研成果转化而成。

近3年来,全省民建会员们共报送乡村振兴相关社情民意信息90余篇。在今年省政协召开的围绕“全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专题政治协商会上,民建会员陈桂秋、钱水土分别就如何唤醒村庄土地闲置浪费资源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提出建议。

此外,各级地方组织也积极行动:“联百村结千乡访万户”行动中,民建杭州市委会机关干部走访农户2751户,调研发现问题4例,上报调研信息7篇。

今年10月,民建省委会与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好川民族村结对,并签订结对协议。今后几年,民建将在产业培育、农特电商、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助推乡村振兴,不仅要为乡村“输血”,还要培育加快发展地区的“造血”能力。

在湖州,民建湖州市委会正在进行一项“甜蜜的事业”——蜜蜂养殖“十箱万元”精准帮扶工作,即帮助一个困难家庭实现养殖10箱蜜蜂、一年收益达到1万元的目标。今年市委会遴选4户困难家庭试点,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蜂箱器具和种蜂等。截至目前,4户养蜂户共生产优质蜂蜜140余公斤,收益2.87万元。

龙游县沐尘畲族乡过去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民建衢州市委会与有关部门共同挖掘畲乡文化,引入资金,打造品牌,指导发展来料加工、农村电商、农家乐等,促进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增收。民建中央将其列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创新成果。

今年5月,民建宁波市委会组织了一批来自宁波各大知名医院的26位专家团队,前往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200余位村民提供专家医疗服务,并捐赠了230份、总价值3万余元的常备药品。这样的义诊活动,宁波市委会已坚持了近20年,地点遍布全市各偏远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我省民建会员已累计捐赠上千万元,用于助力部分乡镇和村的饮用水、道路、防洪堤和农村小学等建设。

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

偏远海岛当高参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孙孟 常慕城)今年4月,民盟浙江省委会“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在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揭牌,普陀区政府与浙江海洋大学“校地合作”桃花基地建设同时启动。半年多来,“一站多点”的社会服务平台初步构建,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的专家教授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参”。

桃花岛大立有机茶基地是舟山唯一一家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但大立有机茶国内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受“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委托,民盟盟员、舟山著名茶艺专家郑文嫣,专门组织桃花岛绿色有机茶业咨询与培训服务工作。

一根根30米左右的桩基,将桃花镇龙洞村老埠头海域围成了一个天然的养殖基地,20万尾大黄鱼在里面栖息、觅食。近年来,网箱养殖大黄鱼渐成规模,但还需提升品质。民盟盟员、浙江海洋大学教授桂福坤,在桃花镇探索建立高端生态围网养殖休闲示范基地。依托浙江海洋大学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地实施“产学研”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两项大规模围网成套关键技术,转化应用浙江海洋大学发明专利4项,新申报发明专利5项,有力推动舟山乃至省内外海洋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为渔民增收开辟新渠道。

今年暑假,桃花镇中心学校42名即将跨入初中学习的学生,走进浙江海洋大学参观,这也标志着“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服务桃花镇教育文化项目落地。6月底,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桃花镇政府共建“桃花镇图书馆”。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挑选了3000册适合海岛群众阅读的图书杂志,流动到桃花镇图书馆,今后每半年流动一次。

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充分发挥“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平台作用,与桃花镇合作共建“桃花岛产业创新服务研究中心”,分别在海岛旅游、生态保护、文化教育、海洋牧场、应急救援与实用技能等方面开展精准服务。

民盟浙江海洋大学总支主委程继红表示,将进一步把合作落实到产业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的具体项目中,让“民盟同心·专家工作站”真正成海岛渔农的贴心站、加油站。

德清县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

田间地头送服务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晓红)“多亏了你们,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抚他们这家人。”近日,德清县禹越镇天皇殿村党支部书记沈云昌,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表达谢意。原来,村里一个90后小伙被一家不正规的借贷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偿还4万元。4万元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案子经过工作站民革律师们的认真梳理,认定这是一起蓄意欺诈案,并用法律武器为小伙讨回公道。

民革德清基层委员会(以下简称基层委)积极探索利用界别优势助力乡村发展。2015年5月,基层委在县司法局和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下,率先在湖州市成立德清县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工作站成立3年多来,已主动承担涉及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维权工作,初审和协助办理援助案件80余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惠及230余人。

这些年来,工作站中的4位民革党员律师坚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五进活动,举办法律讲座17次,听众达670余人次。

民革工作站在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每周安排党员律师进村办公,及时为村民、社区居民、业委会解答法律咨询。目前,已在全县4个村(社区)设立“民革工作室”和“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服务点”。工作站荣获了德清县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湖州市“统战创新奖”。

“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民革力量。”民革德清基层委主委、工作站站长沈建忠说。

民进会员方向明

当好致富带头人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刘艳萍)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一名乡贤多年来不忘反哺桑梓;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他叫方向明,是民进柯城区总支副主委,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做一位有情怀的农民,是我一辈子的选择。”方向明对家乡、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1995年底方向明引进第一笔雨伞加工业务起,他就开始带领村民开展来料加工业务,让村民尝到增收的甜头。

带领农户共同富裕是方向明一直努力的目标。2015年9月,他成立了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与农户对接的新模式,把偏远山区的农户组织起来。2017年,公司已对接高山偏远地区农户900余户,20个有机蔬菜通过欧盟认证。

长期的好口碑让方向明在村里有着很高的威望。“五水共治”时,庙源溪全流域禁养,村里生猪禁限养及污染整治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村两委想到了方向明。他将意见最大的几户村民集中在一起,倾听他们的顾虑和诉求,和村两委商量后一一解答。本着到位不替位的思想,他和村两委一起一户户沟通、一家家协调,短短4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清栏任务。如今,村里正在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方向明还计划建设精品柑橘观光休闲示范园,进一步提升当地乡村旅游的吸引力。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方向明常说,自己是农民兄弟的代言人,要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焦心的事带到两会上,为农村发展献计献策。未来,他将继续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为农民增收致富贡献绵薄之力。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