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交通产业秀出国际范
发布时间:2018-12-24 08:35:06

2.jpg

12月21日,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暨未来交通大会在杭州开幕,首日参观人数破万。大会以“交通产业、智引未来”为主题,共设置轨道交通展区等六大展区,重点展现交通产业新领域和未来交通新需求。图为有轨电车模型。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赵阳 康信茂)投资额达200亿元的16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130多家参展商参会,参观人数突破3万人次……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第一个立足长三角、面向国际、以综合交通产业为主题的博览会,首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暨2018未来交通大会12月23日在杭落幕。未来浙江交通有哪些黑科技?浙江交通产业会如何发展?都在展会上可以找到答案。

黑科技触手可及

在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现场,记者随便逛逛,处处都能发现“黑科技”:德国克诺尔公司首次把全球最先进的制动系统——制动控制系统EP2002 3.0带到亚洲,同时还带来了最新研制的制动夹钳等核心零部件;阿尔斯通公司带来了全球首列氢燃料驱动火车……

一直做货运物流的传化智联在博览会上发布了一款供应链信息系统,帮助传化化工产业提升订单处理效率50%,实现了车辆的跟踪与智能调度,提升车辆使用效率30%,降低综合成本10%。接下来这一中国智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计划为市场企业提供服务,用智能物流助力“中国智造”。

以前一直在俄罗斯卖飞机的海宁浙商邓惠燕,这次带着一众俄罗斯的飞机及模型一气开了两个展台。她说,看好浙江扶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前景,海卡航空公司未来不仅要卖飞机,更要开发自主掌握的航空技术。前不久,公司已牵线浙大和著名的莫斯科航空学院,三方成立研究中心开发航空新技术。

作为“五个一”中的重要一环,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暨未来交通大会是综合交通产业培育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浙江努力抢占好机遇,在高速发展综合交通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综合交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创新水平持续提高。2017年,全省综合交通产业总产出超过两万亿,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浙江率先出台《综合交通发展产业规划发展和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综合交通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增加值超过9千亿,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12.5%,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

展位效果超预期

“我们展区人气火爆,累计接待近3000人次。这次展会科技感十足的同时非常贴合民生,宣传互动组织出色,很好地搭建了涉交行业互动交流和产业整合的综合性平台,总体上收获很大。明年展会我们一定会再来参加。”位于智慧交通展区的华为科技陈主管告诉记者。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会突出“国际性、先进性、实效性、引领性”,全力搭建产业应用互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合作共赢和高端交通产业全球竞争“四个平台”,得到国内外各方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和高度赞誉,效果超预期:展位数从原计划180个增加到236个。吸引了西门子等34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众多行业龙头企业,首次正式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共500余项。其中包括了设计时速超600公里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列车、浙江牌盾构机等新产品;智慧化新型车路协同系统、无人仓储技术、海港自动化码头等新模式;碳纤维轨道交通装备等新技术;管联网、飞机融资租赁等新业态。

展会人气火爆,仅12月21日上午开幕式,就有1600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3天累计进场人数达3.6万人次。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将于明年12月6日至8日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表示,此次大会企业参展数、参展人数、达成意向和社会反响超预期。130多家参展商一致表示收获很大,会继续参加下一届博览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让参展商和浙江未来交通综合产业结合起来,真正推动产业落地,促进全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

引领产业风向标

“我认为交通要强,交通产业一定要强。举办未来交通的论坛,推动这些领域技术和业态发展非常有意义。浙江把论坛和产业博览会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对于未来交通的发展,对于交通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的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高度评价此次大会对综合交通产业融合发展的风向标作用。

“我们将推进成立铁科院杭州研究院,探索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途径及运作模式。同时,推动建立铁路产品认证中心(CRCC)华东分中心,在检测认证中心、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铁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次博览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浙江省交通集团与铁科院在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合作共建轨道产业园,探索将先进的铁路和轨道交通技术产品以公司化形式进行转化应用。

浙江省交通集团与瑞士柏中紧固件、德国哈高分别商谈对接;精功和B52飞行汇联合成立熊猫跳伞俱乐部,和飞悦航空达成战略合作……“合作意向密集达成”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

省综合交通产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浙江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正向效应,将助力浙江综合交通产业接轨国际,成为综合交通产业国际化的新窗口。成为落实“核心技术浙江造”战略、补齐交通综合产业短板的新平台,助力综合交通产业示范区建设。同时,综合交通产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撑、产业基金引导、产学研机制培育和人才引进,这些都在大会上进行初步对接和探索,对未来培育综合交通产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