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猪槽变身花坛让瑶山更有“诗意”
发布时间:2018-12-25 08:43:18

通迅员 王小卒

这几天,瑶山乡何家村村民何年成,正忙着在院子里原先是猪圈的位置侍弄菠菜菜秧,猪槽里被铺上厚厚一层山核桃蒲,里面种着兰花。“原本臭烘烘的猪粪味没了,院子里变得绿意盎然。亲戚朋友来了都愿意多待会。”何年成乐呵呵地说。

何年成此举,在如今的何家村并非个例。家禽退养整治后腾出的鸡舍、鸭舍和猪圈等空地,纷纷种上绿植,开辟为家庭农场,这股添绿添香的新风貌,是何家村退养掉113户165只家禽家畜后,实施以治污运维、垃圾分类、河道管理、清洁乡村为重点的农村生态环保系统工程形成的。

今年以来,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针对村里乱搭猪圈鸡棚、猪粪鸡屎直排等严重污染村庄环境等现象,瑶山乡在启动家禽的退养工作同时,同步实施治污运维、垃圾分类两大工程,彻底告别农村猪粪猪尿污水横流的窘境。

“退养整治过程肯定是困难的,但这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计,村子环境好了,游客才会更多。”何家村党总支书记方献花介绍,依据“拆、退、改、用、管”五字工作法,村里积极发挥党员网格员作用,推行“三找茬”、“啄木鸟”工作制,井然有序的庭院、形态多样的景观一天天刷新着村民的印象。

如今,云溪水更清,村庄更整洁,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瑶山休闲旅游,“云溪相伴、长乐瑶山”的乡村旅游品牌愈加响亮。日前,上海游客吴女士和家人在何家村云溪农庄小憩了几日,回去之后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恋恋不舍,特地给村里寄来一封称赞信,称她在这里感受到了千岛湖的“诗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