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黄铁路开通,有些变化也许是你意想不到的
发布时间:2018-12-26 08:40:01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今天早上8:34,杭黄铁路首趟列车从杭州东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这条连接名湖名江名山的铁路开始试运行。在首趟列车开行前,涌金君在杭州东站检票口及站台看到,不少人拿着车票拍照留念。

浙江人对这条铁路期待已久,从“人间天堂”杭州到“人间仙境”黄山,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随着交通建设的推进,未来杭黄之间的黄金旅游带无疑将更具吸引力,杭州都市圈连接也将更为紧密,产业融合持续加速。

01

春运未到,这条铁路已经“一票难求”



“以前每次开车从上海到建德,差不多要四五个小时,现在上海直达建德的火车,方便多了。”建德人杨先生在上海上班,今天早上在候车区涌金君见到他时,他兴奋地说,这次到杭州和建德办事,有了这条铁路方便多了。

早上8:34,涌金君跟随杭州首趟列车离开杭州东站,前往黄山北站。一路上,沿线地区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推介当地的旅游产品。美景美食齐上阵,名山名湖同吆喝。从杭州一路到黄山,从富阳的东山坞豆腐皮到建德的草莓,从桐庐的畲族姑娘迎客到绩溪的嫁女民谣,从千岛湖的秀水到黄山的徽派建筑……

杭黄铁路开通运行后,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杭州西部四个县(市、区)全部一步进入高铁时代。不仅各地给出了厚重的“旅游大礼包”,而且各地老百姓对这条铁路充满了期待。



涌金楼在车上碰到一位从桐庐站上来的旅客,他家是杭黄铁路建设的拆迁户。当他坐上杭黄铁路的首趟列车后,忍不住点赞:“真好!真好!”自己的老家成了铁路的一部分,他说值了!

在淳安,中午12:31,当首趟“千岛湖号”旅游专列抵达千岛湖站时,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欢快的竹马跳起来,长长的龙灯舞起来,淳安老百姓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

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运行,时空距离拉近后,沿线各地商旅客流增加是很明显的。涌金君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天千岛湖到杭州的每班车车票都已售罄,春运未到,这条铁路已经“一票难求”。

02

杭黄缘分始于一条江



“浙江水出三天子都。”《水经注》等古代典籍就已载明,钱塘江(古代称为“浙江”)的源头在黄山市。再到今年,黄山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成为杭州都市圈六个成员之一。古往今来,杭黄之间有着万缕相连的紧密关系。杭黄铁路的开通运行,为杭黄两座城市之间开通了一条快速通道,上一条是杭黄高速公路(杭徽高速公路)。

涌金君将杭黄之间概括为“一圈一带两路”,即都是杭州都市圈成员,形成杭黄之间黄金旅游带,开通高速公路和铁路。

交通正成为引领杭州都市圈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交通建设的加持下,杭州都市圈产业融合速度持续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几百年来,徽商沿着徽杭古道一路向东,进而走遍天下,成就“无徽不成镇”的显赫名声。与徽杭古道齐名的还有一条徽杭水道,从古代徽州出发,由深渡古镇而东,沿着新安江、富春江直到杭州。

如果说,2006年底开通的杭徽高速公路是杭黄两地第一条高速通道的话;今天,杭黄铁路进一步拉拢了两地距离。

沿着杭黄铁路这条“杭徽新路”,让长三角城市间更加紧密,杭州都市圈融为一体。沿线一些地方已经提出,要努力将杭黄铁路建设成集旅游线、生态线、文化线、富民线于一体的最美铁路线。涌金君搭乘杭黄铁路的首趟列车,感受到了满眼的绿意,飞驰在绿水青山之间,生态富民的钢铁巨龙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03

杭黄沿线,谁会笑得最美



高铁旅游,对于三四线县市来说,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产生了新的困扰。时空距离拉近,反而可能留不住过夜的游客。

过去还没有高铁的时候,某个离杭州不足一百公里的旅游名城,晚上留下来过夜的人并不多,旅游产业可谓“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现在高铁开通了,从杭州到黄山不足两小时的车程,中间沿线地区的旅游产业其实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以前必须要过夜的地方现在可能不住了,反而可能住在杭州去某个地方旅游然后又住回杭州去了。

因此,杭黄高铁开通后,沿线各地在热切期盼更多游客光临的同时,更要看到旅游产业格局将要发生的变化!借力杭黄铁路,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全域旅游是大方向,单纯的观光旅游反而可能受到影响,简单的票价减免能否取得长期效益还有待观察。

比如,桐庐、淳安这些年着力培养的民宿产业,也许就会分享到更多杭黄高铁红利。



拥有一湖秀水的千岛湖,如今进入了杭州一小时高铁圈。无论是千岛湖景区还是遍布淳安的民宿,随着时空距离的拉近,已成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涌金君从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了解到,截至12月中旬,淳安近千家民宿(农家乐)今年已经接待过夜游客211万人次,实现客房收入3.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92%和31.58%,民宿带动的消费收入占到淳安乡村旅游经济总收入的40.18%。

言而总之,对杭黄沿线区县而言,最初的狂喜过后,是时候改变自己了。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