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加快四大转变 全力拥抱高铁时代——三论淳安开启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29 08:44:25

本报评论员

  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开启了淳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给我县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要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以新姿态新作为,全力拥抱高铁时代。

  全力拥抱高铁时代,要加快定位转型。一湖秀水甲天下,保护好千岛湖,必须要全面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转变千岛湖的功能,推动整体定位的转型,积极打造“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推动千岛湖区域精准保护、绿色发展,使淳安成为全国饮用水源地的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的实验区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全力拥抱高铁时代,要加快动能转换。杭黄高铁串联起了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对任何一地的影响都是全方位的。对淳安而言,未来发展无限。高铁开通后,交通便捷优势和一流生态优势为我们引进科技、人才、资本等创造了条件和可能。我们要增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继续瞄准高端要素、高新技术、高效业态、高净值群体、高效率服务“五高”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发展新引擎和经济新增点。

  全力拥抱高铁时代,要加快产业转升。高铁时代在带来机遇的同时,区域竞争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我们必须优化产业布局,尤其是要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比如,旅游业对于淳安来说是个传统型产业,高铁开通后,有大量游人涌入,同时也极易出现游客群体“过而不入”的情况,因此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加快构建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新格局,发展高端旅游产品,满足高铁经济所带来的旅游新需求。

  全力拥抱高铁时代,要加快素质转提。高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面对高铁带来的巨变,我们也要立足更高的平台审视自我,站在更大的空间谋划发展,着眼更宽的领域寻求突破。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使淳安真正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要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游客、服务人才,让各类资源向淳安集聚。

  高铁通则财富通。“高铁时代”的到来,对当前的淳安而言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战略资源。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以担当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去牢牢把握高铁机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