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浙江淳安梓桐镇农业转型换来水清鱼跃
发布时间:2019-01-03 16:00:04

摘要: 随着清洁乡村和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加之消薄增收、提高薯农收入之所需,2018年,梓桐镇党委、政府着力探索镇包苗、户包种、村包收、企包销的农业转型新模式,全力打响“番薯革命”升级攻坚战。

“番薯革命”全面升级,农民增收,环境改善浙江淳安梓桐镇农业转型换来水清鱼跃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钟兆盈 通讯员 章新建 钱万明

记者日前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卢家村,看到村民郑胜丰正在自家院子里忙着晾晒刚刚出炉的红番薯。

“以前就知道洗番薯粉,一年下来,一亩番薯地产值大约2000元,不仅费工费力,还污染家门口的河流。”郑胜丰说,“现在可不一样了,我种了番薯新品种,镇上不仅来收购鲜薯,还动员我们自己加工番薯干,一亩地的收入算下来怎么也有5000元以上。”

制定帮扶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番薯一直是淳安县梓桐镇的传统主导产业,“全盛期”全镇番薯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番薯粉7000吨,有粉丝造坊和企业15家。当地村民有在河道边洗番薯粉的习惯,每年11月-12月,梓桐溪的水质就会呈乳白色。同时,大量的粉丝加工厂不仅生产环境脏乱差,而且产生的污水流入地下管网,给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带来难题。

随着清洁乡村和河长制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加之消薄增收、提高薯农收入之所需,2018年,梓桐镇党委、政府着力探索镇包苗、户包种、村包收、企包销的农业转型新模式,全力打响“番薯革命”升级攻坚战。

“番薯革命”升级攻坚战打响后,梓桐镇班子成员力量下沉,组建成立“番薯革命”推进小组,负责制定番薯产业转型扶持政策。组建由种植大户、镇农办成员及村党员组成的“番薯革命”帮扶小分队,外出学习番薯种植、加工经验,并安排种植专家开展全年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预留出“番薯革命”专项资金,用以扶持“番薯革命”参与公司、集体或个人,对2018年扩面的6个村全部免费提供种苗,并给予番薯新品种收购价在0.60元/斤以上的村合作社和企业每斤补助0.10元。

截至目前,全镇番薯转型总种植面积已达300亩,其中低收入农户达107户,占总参与农户的28.16%。同时,安排专项资金补助购买番薯干制作设备,邀请番薯干加工专家现场教学,组织各村主要负责人到场学习,从番薯的去皮、蒸煮、切块、烘制全过程参与,注重制作的每一个环节。

农户收入增加,生态环境改善

杭州千岛湖钱进生态农业公司是梓桐镇一家番薯加工企业,原先厂房坐落在最偏远的程家源村。

2018年,为扩大生产规模,最大限度地为当地薯农提供销售服务,梓桐镇帮助这家公司在镇工业园区建设了800平方米的番薯干标准化加工厂。梓桐镇与企业达成协议,共同出资在各番薯主产村建简易烘房,将去皮、烘干等初加工任务下放至村,实现生产就近化、品牌化,并且与企业谈妥产品收购保底价。

公司总经理姜先进表示:“感谢镇里的支持,2018年我们共收购番薯25万斤,制作番薯干3万多斤,还从农户那里收购半成品加工3万多斤。2018年仅薯干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50万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20%。”

“‘番薯革命’实施以来,一方面切实提高了薯农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农户2018年仅靠番薯一项,户均可增加收入500元以上。另一方面,改善了生态环境,让梓桐溪重新恢复了以往的水清鱼跃。”梓桐镇党委书记钱红建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环境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