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消薄有十法 增收更长久 杭州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摘帽”
发布时间:2019-01-08 08:53:02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徐小义)变“输血”为“造血”。2018年5月,杭州根据全市乡村消薄经验,总结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法”,探索出发展物业经济、盘活资产资源、土地综合整治、乡村旅游带动等10条路子。如今,杭州已实施消薄增收项目660个。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杭州全市309个集体经济总收入市定薄弱村和258个经营性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随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消薄已不仅仅局限于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达标,更要解好经营性收入增长这道题。

如何提高“造血”本领,让这些薄弱村“摘帽”不反弹?记者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美丽风景“变现”

如今,杭州的一山一水,都可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资源和项目。临安太阳镇太源村九龙坑自然村,山水田园、小桥流水、古风老屋,江南村落的气息十足。“整合资源引进了项目,消薄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太源村党总支书记卢文杰欣喜地说。

卢文杰口中的项目,指的是即将开工建设的九龙翠谷高端民宿项目。太源村将22幢泥木旧房屋收归集体所有,并流转周边山地经营权,以资源入股、利益分红的方式,与临安民宿行业协会合作,共同建设九龙翠谷高端民宿。

“村落景区、农旅一体是当下农村发展最火的方向。”卢文杰算了一笔账,早在2009年,太源村就将凌家和串坞两个自然村的30余户村民移民下山。按照政策,下山移民项目涉及的老房子用于宅基地复垦,村里能拿到每亩地30万元补助资金,“土地补助资金是一时的。如今,民宿项目以租赁土地的形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0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

小山坳里筑起民宿梦,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内生动力。这是生态优势明显的村庄探索的主要模式。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催生下,一批村落景区兴起,通过引进或成立乡村旅游服务公司,以集体土地资源、山水资源、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基础设施等入股,以及获得门票收入分成、停车费收入等,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激活“沉睡资源”

这几天,经过西湖区古荡街道的千岛湖智谷,几名工人正在已结顶的大楼内,安装幕墙。这三幢坐落于黄金地段的写字楼,正是淳安的消薄项目。

其实,这个“高大上”的项目最初缺乏“起步资金”。淳安县农办副主任章光华告诉记者,淳安大部分村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如何发挥村集体资产的价值?反复思考后,淳安在全省率先尝试,在249.74万亩生态公益林上做文章。

2018年5月,淳安县林业局和淳安农商银行联合,推出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盘活山林资源。“村里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就可以入股投资。”里商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叶世广说。包括石门村在内的淳安402个村,通过抵押生态公益林,共获得2.5亿元融资和信用贷款,再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到千岛湖智谷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分配到每个村的投资收益将有6万元左右。

农村的土地、房屋和集体资产,很多时候也被称为“沉睡的资源”。去年,杭州各县(市、区)将沉睡资源活用起来。如余杭区用65个相对薄弱村的288亩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五常西溪北苑的406套空置房源,由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年经营性收入超过70万元,实现“造血”式消薄。

“抱团”做大项目

杭黄铁路开通后,沿线地区迎来新机遇。建德则抓住高铁开通的契机,将移民资金投资于建德站所在的高铁新区。如今,距离高铁站7公里处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门口,一批又一批考察企业往来不绝。“不久前我们引进了生产医用无纺布的旦洋科技项目,明年企业就可以入驻了。”高铁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蒋卫涛说。

建德市移民人口多,水库移民总人数超过8.8万。71个库区村和167个安置村曾长期存在集体经济薄弱、移民增收困难等情况,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气候。

2018年7月破土动工的小微企业园,就是实现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项目之一。80个移民村抱团消薄,集中移民资金入股,共计占股90%;高铁新区以土地入股,占股10%,收益按股权进行分配。

建德市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不久后即将投用,“按照每平方米十多元的租金计算,项目年收益预计将超过700万元。到时候,每个入股移民村年经营性收入可达5万到10万元。”同时,除了固有租金收益外,入园企业还将优先从80个移民村中招聘职工,帮助农民就近就业。

在项目带动下,消薄的目标不断刷新。杭州提出“3020”目标,到2020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到30万元;到2022年,全市所有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0万元。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