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市委书记当“考生” 这场会上交流了哪些经验?
发布时间:2019-01-08 08:55:29

W020190107667915381736.png

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7日下午举行。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这是一场特殊的考试。1月7日下午,全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11名市委书记和3名省级部门“一把手”先后登台,交出各自在2018年度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的答卷。考官不仅有省委书记车俊在内的省主要领导,还有省党代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

4个多小时的轮流述职中,没有“穿靴戴帽”、没有空话套话,全程不作休息。每人的述职控制在10分钟内,既讲成绩,又谈问题,更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述职后,省委书记车俊一一点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抓党建:

搭平台、深调研、建组织一个也没落下

“一年来,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基层党建21次”、“作为市委书记,我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我始终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把党的建设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一开场,来自宁波、杭州、温州等11个地市市委书记就侃侃而谈。

实际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发出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强烈信号,在述职过程中,每位“一把手”都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写了回信,强调“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收到回信后,宁波市不仅掀起了一场“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主题活动,更是快马加鞭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譬如,推出了“宁波红”新媒体党员教育平台,建成了20个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2100个,影响带动了群众200多万人……

这边经验刚谈完,那边经验又响起。杭州市则晒出了“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一组数据:全市6万余名干部走访农户304.1万户次、企业13.3万家次,收集办理问题2.68万条,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中密切了解干群关系、提升了党性修养、锤炼了政治品格。杭州市委主要领导5次赴淳安县枫树岭镇等地走访调研,大力推进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乡村振兴。

别看衢州山多地广,抓起党建却不含糊,衢州市介绍了抓人促事“1+8”制度体系,涵盖干部政治体检、正向激励、转班干部管理、干部“三色”管理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其中三色管理在村(社)换届回头看中发挥了作用,评定“红色”重点使用村社干部501人、“黄色”歇职教育490人、“灰色”问责处理180人。“抓人促事”的做法有效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9个先进典型之一。

聚人才:

优政策、给资金、创便利样样思考到

在日趋激烈的引才竞争中,浙江坚持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不动摇。事实上,将人才工作述职纳入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中,正是浙江今年的探索和创新,充分体现了对于抓人才工作的重视。

而作为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市“一把手”把责任扛在肩上。述职过程中,全面落实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贯穿始终。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就陷入了“抢人大战”,而杭州的数据也尤其亮眼:杭州全市人才总量达229万人,累计引育“国千”专家358人、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自2017年以来,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就稳居全国第一。如何做到这别人想做却做不到的好成绩呢?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做了一番分享:譬如不断优化人才系列政策,推动“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累计兑现各类政策扶持资金6亿元;同时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优质宽松政务环境,加快创造舒适便利生活条件,注重解决好人才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

金华市则分享了时刻铭记习总书记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嘱托,深挖金华籍人才富矿的具体经验。“在各地高校院所、世界500强企业随处可见金华人,仅任教于清华、北大的副教授以上人才就有80余名,全球婺商有近30万人。”金华市委书记陈龙说。金华通过举办“我为家乡做件事”“百名院士金华行”“百场领军人才沙龙”等系列活动,平均每周5场,吸引100余名院士、1000余名领军人才到金华开展技术服务,签约院士科研转化成果8个。此外,依靠金华籍人才上市企业的回归,“无中生有”打造了千亿级LED全产业链。

舟山市在述职中着重谈了依托建设区域性、特色性海洋经济人才高地,取得人才工作新突破的经验;台州市分享了以“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的具体做法……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源头培养尤为重要。省教育厅还介绍了下一步牵头制定实施全省教育人才队伍规划,筹建浙江高校院士联合会等方面的计划。

整场述职评议会,以评促述,以考促干。述职评议的过程,成为总结推广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的过程。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