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医药界两个项目斩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9-01-08 16:07:55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今天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

记者获悉,浙江共获得2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有7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8项。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4项。

在获奖公示名单上,记者发现,医药领域有两项成果上榜。“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和“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两个项目分别摘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胡富强团队完成的“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曾斩获2014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一等奖。

泮托拉唑钠是目前市场上治疗胃溃疡的最有效的化学药物,2000年以前基本需要进口。这种药物易氧化,遇热、遇酸易分解,因此对药物的工艺条件要求高。所以,无论是注射药还是口服药,在国内售价都非常昂贵。

胡富强领导的项目研究团队克服技术困难,生产出针对消化性溃疡的国产药物“泮立苏”,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进口药品没有区别,价格只有它们的一半,为消化性溃疡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福音。

由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团队完成的“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则为解决大面积烧伤及难愈性溃疡功能性修复及致残率高的临床难题带来突破。

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俗称溃疡),是一大类存在于体表而长期不愈或难愈的组织损伤,主要包括严重创烧伤后残留的创面、糖尿病足、褥疮、放射性溃疡、下肢动静脉疾病造成的溃疡等,具有致伤因素多、机制复杂、治疗难度大、医疗费用高等特点。重组蛋白药物靶点明确,特异性强,安全性高,对这些疾病具有不可替代的治疗作用。

李校堃团队通过研究,成功开发生长因子家族系列新药,实现了由过去冻干粉单一制剂向水溶液、凝胶剂、滴眼液以及长效缓释组织工程复合材料的发展,适应症也从过去单一针对烧烫伤延伸到糖尿病溃疡等难愈性创面,以及角膜溃疡、宫颈糜烂、脊髓损伤、整形修复等更广泛的再生医学领域,使得生长因子创新药物的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十年增长十倍,患者获益超过1亿人次。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