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所有年满18岁的小哥哥 1月10日起快去兵役登记
发布时间:2019-01-09 08:23:19

微信图片_20180914175101_副本.jpg

台州椒江:一人参军,全巷光荣。(王绍斌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记者从浙江省征兵办了解到,2019年网上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将从1月10日开始。

浙江广大适龄青年应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进行兵役登记。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可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

什么是兵役登记,哪些人要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兵役登记是不是等于报名参军?

错!

实际上,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兵役登记,以为“我没有当兵的意愿,就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或者把兵役登记等同于报名参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据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兵役登记,是对符合服兵役年龄的公民进行的注册管理,也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开展的一项重要兵役工作制度,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量、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并从中选定预征对象,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

根据法律规定,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因此,兵役登记是法定义务,具有强制性,每个符合条件的公民都必须履行。而参军的第一步就是网上兵役登记,不过兵役登记也并不等报名参军,登记只是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

通常,兵役登记之后,经过初步审查合格的,称为应征公民。在每年征兵工作期间,应征公民应当按照当地兵役机关的通知,按时进行体检。应征公民符合服现役条件,并经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批准的,才会被征集服现役。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18周岁以上的男性都要兵役登记。据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兵役法虽未规定兵役登记的年龄上限,但是规定了服役人员的年龄一般是22周岁以下,也就是说,每年年底前满18周岁到22周岁的青年都要登记,不在这个年龄段的则不必。

IMG_3488.JPG

“最亲最亲的人啊,慢些走!”2017年6月29日清晨,浙江兰溪,当地群众欢送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参加抗洪的官兵。(陈拓 王谅 黄泽阳 摄)

拒绝、逃避兵役登记,有哪些后果?

罚!

说了这么多,到底哪些人需要兵役登记呢?

据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兵役登记时间自1月10日开始,至6月30日止。凡是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均应参加登记,年底前满17周岁未满18周年的高中(含中职、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也可登记。

登记在“全国征兵网”进行,不具备上网登记条件的青年,可到常住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或乡(镇、街道、社区、高校)武装部,由工作人员协助网上兵役登记。本人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前往登记的,可以委托亲属或者所在单位代为登记。

省征兵办工作人员提醒,兵役登记是《兵役法》规定的基本制度,适龄男青年都要自觉依法登记。公民如有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征集等行为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和处以罚款;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依法组织或督促本单位男性适龄公民参加兵役登记。  

身在澳洲,温州小伙“漂洋过海”来登记

赞!

有这么一个故事:2018年7月,旅居澳大利亚的18岁乐清青年陈龙斌,为了完成进行兵役登记的全部程序,从国外专门乘坐近10个小时的“红眼”航班,转了两次飞机,还遭遇因“玛莉亚”台风造成的动车延误,漂洋过海终于回到家乡乐清,如愿履行了作为一名中国适龄应征青年的国防义务。

不仅是踊跃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广大浙江适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更是越来越高涨。记者从省征兵办了解到,浙江省大学生征兵比例已连续5年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每10名浙江新兵,就有7名是大学生。

不少人觉得当兵要吃苦,富裕地方的孩子娇生惯养,吃不了苦,可能不愿当兵。可在浙江却不是这样。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可谓浙江最富裕地区之一。可近5年来,义乌市应征兵员1900多人,报名应征的人数达4万余人!

这些适龄青年井喷的参军热情背后,是地处东南之要冲,海防之前锋的浙江人,对“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深刻理解。

最后,再次提醒浙江所有年满18岁的男孩,一定要按时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哦。

官兵们在高温天气下全副武装进行沙滩体能训练.jpg

2017年夏,解放军驻浙官兵们在高温天气下全副武装进行沙滩体能训练。

浙江新闻+:浙江大学生参军可享哪些优惠政策?

据浙江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浙江大学生应征入伍可以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退役复学后应允许转专业;退役后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在优待奖励补助方面,对全日制大学生入伍颁发一次性奖励金,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本科在校生增发10%,专科毕业生增发10%,本科毕业生增发20%。

大学生在退役后还可享受就业扶持方面的优惠,浙江省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人民警察、行政执法队伍公务员名额,招录从本省入伍后退役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主要面向退役大学毕业生招录。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