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造飞机的故事:制造走向智造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01-11 08:36:06

2011年1月11日,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成功首飞,至今已有八个年头。在2018年11月11日,第12届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也是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中国空军歼-20战机以4机编队进行震撼表演,打开内埋弹舱展示,彰显强大战斗力。在那届航展上,还有浙江民企万丰航空,达成500多架意向订单。

浙江民企能造车,能不能造飞机?

浙江航空产业起步晚,基础较薄弱,但浙商抢抓机遇推进产业转型的意识很强。如作为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中国民营企业,西子航空生产的11.8公斤的应急发电机舱门安装在C919上。C919,是我国国产大型客机,2017年5月5日,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

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要成浙企造飞机第一人;阿里王坚这个不会造飞机的人,为何有个飞机工作室?来看看浙江造飞机的往事和今生。

2018年9月25日,绍兴新昌,万丰航空小镇开园。当天,“万丰制造”的两架浙产飞机正式下线。由浙江万丰自主研发,固定翼飞机“ALTO100”和“钻石DA20”成功首飞,这两架飞机,是万丰收购捷克和加拿大两家飞机制造企业后,实现本土化制造的第一步。

那一天,万丰集团掌舵人陈爱莲,这位山水画在圈里也颇出名的女企业家,透露了一个讯息:万丰航空希望能打造一条以飞机制造为核心,包括机场管理、通航运营、飞行服务、航校培训、低空保障等在内的通航全产业链,把航空小镇建设成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样板工程。

“今天飞机下线、机场开航、航校开飞只是开端。通过国际研发、万丰制造、全球销售的发展格局,我们要把航空小镇做成先进制造业的标杆,要让世人看到,中国不仅有中国制造,也有中国创造!”这位女浙商如是说。

如何高质量发展,升级产业?方向很重要。万丰的“十二五”,目标锁定在通用航空。

在如何快速切入通航领域的策略上,万丰在全球行业范围内选择优势企业,实施系列收购兼并。在不久前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万丰与沙特国家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提供60架钻石飞机。首批12架飞机将于2019年2月交付。

西子航空产品样品

C919成功首飞之时,62岁的西子航空董事长王水福,激动于西子航空没有辜负期望。“西子航空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没有辜负国家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实现了助力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承诺。”

西子航空承担的C919舱门虽然尺寸不大,但是结构复杂,科技含量极高,涉及30多项航空特种工艺技术。西子航空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从事民用航空零部件生产和服务的企业。

2009年,王水福决定“二次创业”:进军航空产业。老伴“说”他,“快到退休的年纪,还要搞航空这么吃力吃苦的事情。”

“但是上个礼拜,我老婆突然跑到位于杭州大江东的西子航空零部件基地看我了,快10年了,这是她第一次来这里看我。看了以后,她回家还表扬我了。”王水福在2018年全球浙商金奖态度发布会上这么说,引起阵阵笑声。

2009年,抓住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飞机项目机遇,西子航空从4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C919大飞机项目9家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中国民营企业。

杭州笕桥,1934年8月,“中央杭州飞机厂”正式运营,是当时杭州最大现代化工厂。美国公司投资,该厂主要从事制造飞机部件、设备,并组装、修理。1936年起,中杭厂开始制造全金属飞机。

1941年,“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又称“飞虎队”)来华参战。当时他们是以中杭厂签约员工的身份,原援助英国的100架P-40战机也提供给中国。

由于战时交通困难,这些飞机先以散装形式运输到缅甸,再由中杭厂派出修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飞虎队秘密组装。

中杭厂技术人员以平均两天组装一架飞机的速度,于1941年11月完成99架飞机的组装任务。除了组装飞机,飞虎队的地勤保障及在战争中维修受损的飞机也由中杭厂负责。

1942年5月,随着战事推进,不久,中杭厂解散。

中美合资中杭厂的办公大楼

在我省着力打造的10个航空小镇中,德清通航智造小镇,冠以“智造”之名。在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后,浙江另一航空重镇德清,迎来中航通飞研究院的入驻。

33位飞机设计师拎包入驻,德清这个小镇真要造飞机。根据浙江新闻客户端2017年4月的报道,这只是第一步。未来,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AG100初级教练机的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全产业链都将在德清通航智造小镇里完成。

去年11月,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更多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王坚大飞机工作室”。“智能制造”是关键词。据悉,将会用工业大脑、数据资源、变革性技术为大飞机事业插上“隐形的翅膀”。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将会成为探索的重点。上海探索,对于浙江的“造飞机”事业又有何借鉴,拭目以待。

曾以灵活敏锐的民营经济、“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草根经济”享誉中外的浙江省,从先天条件看,算不得航空产业“优等生”。浙江各级政府和浙商们,已经意识到航空制造是浙江制造迈入中高端,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入口之一。时代给予浙江机会,后发也可以先至。

据《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航空产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年产大飞机100架、通用飞机500架、大中型无人机1000架以上能力,航空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通航运营服务业营收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实现航空制造业产值3000亿元,通航运营服务业营收突破500亿元。

浙江新闻客户端制图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