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来了!聚焦“美丽城镇”
发布时间:2019-01-19 09:53:50

W020190118355916237209.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浙江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经2年多,在这两年多里,全省干群铁军们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抓进度、抓质量、抓督导,让小城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今年,这项行动迎来了收官之年。如何打好这场收官战,以及如何在整治的基础上谋划浙江小城镇未来发展?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1月18日上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回顾过去工作,部署未来任务。小城镇整治作为住建系统牵头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议也对其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

“小城镇”项目获得国际殊荣

2018年是小城镇整治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在这一年里,整治工作成效显著。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1191个小城镇已有1100个完成整治、完成投资1566.53亿元,分别占三年计划的92.3%和99.4%,远超预期完成了原定目标。

在整治过程中,一系列行之有效、具有浙江特色的典型做法被探索推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小城镇整治工作举措。其中,驻镇规划师制强调顶层设计,“创建制”整治环境卫生,“销号制”整治环境秩序,“项目制”整治环境面貌,街路长制确保长效,这些典型做法都在全省得到了推广,驻镇规划师制还被住建部发文点赞。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小城镇项目,从浙江走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获得了各方点赞。

世行贷款钱塘江流域小城镇综合治理项目正是其中代表。据了解,该项目向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规划建设小城镇的污水、供水、固废项目,改善钱塘江水质和流域的生态环境,预计总受益人口超过100万。2018年7月,该项目从全球11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世行“可持续发展副行长奖”,为全球仅有的15个获此殊荣项目之一。

W020180903576284038120.jpg


美丽乡村(资料图)

“美丽城镇”引领乡村振兴

迈入新的一年,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涵也有了新延伸。记者注意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2019年工作部署当中,出现了“美丽城镇”这个新名词,提到“以美丽城镇为蓝图,高质量谱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篇章”。

不难看出,“美丽城镇”是浙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小城镇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部署,从而进一步增强小城镇在城乡统筹中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城镇向心力,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

那么,啥是美丽城镇?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美丽城镇”需要具备“六美”,具体而言,需要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从而助推全省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

在新的一年里,浙江一方面要“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任务,确保收好官、转好身”;另一方面也将“高站位谋划并启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确保谋好篇、开好局。”

据悉,全省目前还有91个小城镇有待完成整治任务,这些小城镇大多体量大、欠账多、底子薄,各地将集中力量、蹲点作战、逐个突破。与此同时,“美丽城镇”也正在积极谋划当中,预计今年上半年部署启动。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