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用实际行动筑起乡村振兴梦——记“发展带头人”方采军
发布时间:2019-01-23 08:51:57

 记者 郭佳

扎实肯干、脚踏实地、敢闯敢拼,这一系列的词都可以用来形容他。方采军,现任左口乡石岭后村村委主任、淳安县采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临岐镇中药材协会理事。自2013年11月担任石岭后村主任以来,他便用实际行动筑起了石岭后村的乡村振兴梦。

做农村工作就是要敢于碰硬

上任之初的第一场攻坚战就是无违章创建工作,作为村主任的方采军身先士卒,敢为人先。石岭后村有21户,31处违建房提前完成拆除任务,共计面积5102.98平方米,为突破无违建乡创建攻坚瓶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再到杭黄高铁征地拆迁,杭黄高铁涉及石岭后村农户房屋9幢农户7户,山林土地面积24亩多涉及农户60多户。为使农户顺利签订拆迁协议,他不敢有半点懈怠。白天,他与乡里杭黄高铁指挥部的同志一起上山下屋测量面积;晚上,他又主动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征地拆迁的具体安排,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村民对他的行为频频点头。

农村工作要干就要干出个名堂

石岭后村毗邻我县中药材名镇临岐镇,石岭后村的气候、地势、土质也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消薄增收,就是要做强集体经济,让产业发展惠及所有的低收入农户。说干就干,方采军“现身说法”,带头种植了60余亩中药材和山核桃并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村民们看到了成功的蓝本,也改变了观念想种植中药材,可是又怕没有经验亏了本。方采军了解到村民的这些顾虑,组织村两委干部组成“取经团”,专门报名了网络课程,并到临岐镇的中药材基地和市场进行学习,把中药材种植、养护、贮藏的知识、技术带回村里和大家分享。三年来,方采军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800余亩,培育了像金长义、方会春这样靠发展中药材年收入达十几万元的中药材大户,跟着方采军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年平均收入也都在5万元以上。石岭后村红火的中药材产业也吸引了淳商的入驻投资。杭州千岛湖丰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了几百亩地着手种植中药材,让村民原本荒着的土地有了租金收益,让一些老人在家门口的农业基地上赚取了务工费。

当了村干部就要把村民的冷暖放心中

“当了村干部就要把村民的冷暖放心中”。方采军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村民的心中,方采军就是一个热心、细心、贴心的村主任。石岭后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人买生活用品都不方便,方采军便帮着代买;村里有100多位留守老人,哪户家里的老人生病了,方采军都会自掏腰包上门看望慰问;村民家里的茶叶、中草药找不到销路,方采军便注册成立了淳安县采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收购农户的农副产品和中药材;乡里开展美丽庭院试点,方主任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引导农户自觉行动起来开展垃圾分类、家庭清洁、庭院美化,争创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方采军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从2013年开始,方采军一直无偿资助着一个贫困的孩子,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方采军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村民的心里,他是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他是村民带富路上的好标兵,更是村民心中的好干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