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旅游观察 | 文旅看“两会”:2019浙江文旅的6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1-29 16:38:30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心怡 闵玲艳 郭婧)1月27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州开幕。616名省人大代表步入省人民大会堂,听取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工作实事求是,谋划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其中,浙江省的“文旅”亮点也在报告中熠熠生辉。

  2018年,浙江“文旅”做了些什么?

  2018年,浙江省首次提出了要建设“大花园”,让“大花园”成为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在建设开局年,全年接待游客6.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万亿元,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萧山湘湖,打响“诗画浙江”品牌。

  同时,与“大花园”相配套的“大通道”建设在2018年也明显加快,杭黄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串联起了7个5A景区50多个4A景区。而就在不久前,甬台温高速复线也正式开通,台州湾大桥、三门湾大桥、乐清湾大桥串联起了一条真正属于浙江的“沿海高速”。杭绍台、杭温、金台铁路都在稳步推进进行,杭州萧山机场枢纽、丽水机场开工建设。国际航空航线达到31条,我省率先成为拥有杭州、宁波、温州三家千万级游客量机场的省份,为浙江籍游客出行真正提供了便利。

  目及美丽乡村,浙江省乡村振兴势头良好,自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目前我省已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2640个、3A级景区村庄465个。浙江的乡村早已变了大样,越来越多的乡村民宿开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们不再提倡“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机械性观光游,而是更向往美好乡村里的小宁静。

  2019年,“大花园”又要怎样出新出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那么在新的一年中,浙江这座美丽的大花园中,又将有怎样的创新和突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文旅”热词受到关注。

1.jpg


浙江“四条诗路”制图:安瑛 梁淑敏

  关键词一:“四条诗路”千万级景区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浙江省要抓好大花园建设,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而2019年的报告中,已明确提出了抓好“四条诗路”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浙江省诗路建设的步伐,一步步清晰和明确。

  2018年,在不断调研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联手省级有关部门于11月组织召开了“全国媒体、大咖瓯江山水诗路行”、“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等主题系列活动,将调研成果转化成行动部署,动员诗路沿线上下聚焦聚力,发展诗路文化,建设诗路文化产业带,共推大花园建设。

  在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段的新昌县,“浙东唐诗之路”这个词成为全县上下的“口边词”、“高频词”,作为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数十年来,新昌一直珍视这笔文化遗产,积极抓好唐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去年6月,新昌县正式发布《关于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的实施意见》,启动编制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总体规划;11月,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上,新昌再发强音:力争建成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新高地、 “浙东唐诗之路”文旅融合的样板地、 “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

  “对于诗路的建设发展,新昌坚持咬定一个目标,那就是一年有声、三年有形、五年有效。要让文化真正在产业上有所带动,就要抓住新昌旅游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精髓,全力打造天姥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雪军介绍到,同时,新昌还整合了有关部门的项目资金作为专项经费,着力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有突出、有重点地使用。

开化 钱江源2.jpg


衢州开化钱江源

  关键词二: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的国家公园之路厚积薄发。2013年8月开化提出建设国家公园。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获批,成为全国十个、“长三角”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8年《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总体围绕“2020年创成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目标赫然在列。

  “我们争创国家公园并不是为了招徕更多游客,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具有稀有性的生态环境。以环境教育立园,通过打造‘常绿阔叶林的世界之窗’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目标一直很明晰。

  北纬30度的北美地区、中东地区皆为沙漠地带,唯有在同一纬度的中国浙江,生长出一片具有珍贵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这种珍贵,幸运地被更多的民意所看到,也写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足以证明,浙江人已经深刻地意识到,通过“贩卖”绿水青山谋求一时的旅游红利并不是长久之计,保护生态稀有性、生物多样性,造福子孙后代才是正确的决策。

微信图片_20190129101206.png


浙江“百县千碗”

  关键词三:百县千碗

  2019年,浙江人民的“饭碗”也格外受人关注,变成了未来需要做实做好的重要工程。去年,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放心消费,根据打造“五养”诗画浙江大花园和推出“百县千碗”等系列指示要求,全省陆续开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品牌及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2018年8月31日,“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活动在全省启动,全省各市、县(市、区)旅游部门联合饭店业、餐饮行业协会,分别筛选出“100碗”特色旅游美食参评,最后评选出了最好吃的“10碗”,在12月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上,也率先以“百县千碗”作为主题进行了集中性推广,向上海市民全面展现了浙江旅游美食的独特魅力。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系列推广活动既是贯彻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党员部署会议精神的创新之举,也是完善旅游要素、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实招。让游客们从一碗碗、一道道浙江菜中,感受浙江旅游服务水平,体会浙江独特文化内涵。”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主任林仁状介绍到,此外2019年将把“百县千碗”作为扩大放心消费的有效抓手,拟实施“七个一计划”,即打造一个IP、制定一套标准、培育一批平台、拓展一批渠道、引爆一众热点、建设一支队伍、构建一个体系,进一步弘扬美食文化,传承美食经典,打响“百县千碗”品牌。”

  关键词四:全域旅游示范省

  随着全域旅游的全国排头兵,浙江近年来也在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地域性的全域旅游化发展。2017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确定将浙江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2019年的1月27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要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目前,浙江省超过80%的市县将旅游列为战略支柱产业,50%以上的市县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其中不少县市区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做出了极具地方特色且个性鲜明的成绩。衢州市在产业融合中创新产品供给,深抓大融合,加快“旅游+”产业化,精心做好“旅游+”文章,努力推动“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经济”转变;杭州市则借“智慧旅游”引领旅游市场潮流,不断提升城市旅游体验度。

  关键词五: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浙皖闽赣囊括了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海西三大经济区,浙江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是区域逐步发展、融合的结果。浙江也在用实际行动,不断融入区域之中。

  2018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曾说过:“ 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涵盖范围广,综合效益突出,典型示范意义较强。不论是从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抑或是生态安全保障来看,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创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四个地区都坐拥名山大川,一年四季都有吸引外来游客前来的独特性景观,旅游发展先天条件良好。同时,四个区域内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较为优异。民宿、餐饮、文创等旅游相关业态丰富。创立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是四个旅游大省的强强联合,浙江能够看到区域旅游合作的优势和借力点,定能创造更多旅游新业绩。

18.jpg


“长寿之乡”丽水

  关键词六:全域长寿之乡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全域长寿之乡”。往年只有“长寿之乡”这个说法,其评审标准极为严格,截至目前,全国只有76个,浙江有5个,分别是桐庐、永嘉、文成、丽水、仙居。“全域长寿之乡”的提出意味着,“长寿之乡”的建设和发展将不仅局限于长寿和养生,而是要综合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等人文社会各方面有利因素,打好“长寿之乡”这张牌,实现绿色发展,或将迎来新阶段。

  丽水早在2013年5月就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成为了当时全国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的76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唯一一个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市”的寿乡丽水,紧抓“中国长寿之乡”这张“金名片”,大力发展养生(养老)经济,并在国内率先编制完成了生态休闲养生(养老)规划和政策体系,谋划了总投资1060个亿的养生养老项目库,如今成效初显。

  未来,“长寿之乡”进一步发展,浙江必须要树立“全域”观念。要重视传统养生、养老之外的农业、文化创意、旅游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要素资源,推动产业的共同发展并形成新的产业形态。

  2019年,“文旅”又将怎样交融?

  在政府报告中,还着重提及了将在2019年要大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随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文化和旅游有了进一步的资源整合,统筹发展。那么在未来的一年中,又将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文旅新发展?在乡村振兴板块以及文化建设板块中,均能看到文旅未来发展的方向。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美丽乡村而努力,培育A级景区2000个、示范乡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10个。全面推广“拯救老屋”松阳模式,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

  文化与旅游则是相辅相融、密不可分的“两兄弟”,2019年,文化事业需要近一步繁荣发展,认真筹办杭州亚运会,也是杭州旅游对外宣传的一个活力窗口;加快大运河(浙江)文化带规划建设,让“诗路”项目不仅仅被写在纸笔间,还要不断注入旅游的元素,共同盘活文旅产业,起到不断的带动作用;提振丝绸、茶叶、青瓷、黄酒、浙八味等历史经典产业,即为同步带动旅游商品的发展;开展社会文明提升行动中,文明出游、爱护环境、健康生活也是一大重点和亮点。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