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大数据告诉你浙江“年味”新变化 这个春节很嗨很安心
发布时间:2019-02-12 15:56:48

记者 翁杰 陆遥 李攀 通讯员 钟欢欢 庄朝曦 吴明克 陈谊

春节假期,乡村旅游闹猛。图为诸暨市暨阳街道三江新村举行非遗布龙表演,迎新春、送祝福。拍友 周升蓉 摄

这个春节,“年”的氛围浓厚,老百姓的假期充实而欢乐。

如果说“年味”是感性的体验,那么数据更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春节的面貌。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春节游“开门红”,社会治安情况良好……记者盘点了几组大数据,告诉你今年春节浙江“年味”有哪些新变化。

衢杭嘉消费增速领跑

今年春节假期,全省传统年货消费依旧强劲,商品消费提质明显。据省商务厅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商务系统558家监测样本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28.5亿元,同比增长1.2%。

“从地域来看,衢州、杭州、嘉兴在各设区市中消费增速居前三,监测样本企业销售额分别增长7.1%、6.6%、4.7%。在各县域中,富阳、宁海、诸暨分别以11.9%、10.2%、9.6%的增速名列前茅。”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调研员陶洪斌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体、商业街等业态对于拉动内需增长的作用明显。各大商贸综合体节庆活动丰富,吸引了大量人流。在宁波,重点监测的9家商业广场累计实现销售额25221.75万元,同比增长8.97%,其中江北万达7天营业额同比增长36.75%;在杭州,12条特色街营业额16165.5万元,同比增长11.43%;在湖州,中心城区爱山广场、衣裳街和状元街日均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

数据显示,消费升级趋势依旧明显。假日里,无公害、有机、进口食品的销售量比往年有了明显的提升。杭州世纪联华华商店日均客流超1万人次,平均客单336.8元,同比增长15.04%,高档扫地机器人等小电器销售火爆。

餐饮消费保持旺盛,不少饭店年夜饭预订爆满。餐饮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好于去年——杭州知味观年夜饭预订172桌,余杭、建德等地知名酒店春节前3天几乎天天爆满,富阳国贸大酒店年夜饭预订量增长26.1%,绍兴咸亨酒店等部分餐饮类企业订桌率在除夕前10天就已达100%。

旅游餐饮和农家乐消费两旺。据统计,杭州市17家农家乐春节期间实现营业额307.2万元,同比增长13.7%。象山县借甬台温高速复线开通便利,车流、客流均为往年同期的四倍,县内10家重点监测的酒店实现营业额990万元,同比增长10.4%;象山港海鲜美食城等海鲜排档消费旺盛,7天营业额同比增长6%。

现代消费方式迅速兴起,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额度比往年占比更大。从支付宝口碑及各商贸流通样板企业获悉,绍兴市通过移动支付方式完成结算次数占总交易次数的75%左右,交易金额占总交易金额近60%。在余杭,80%的超市消费者用手机支付,用现金消费、储蓄卡支付的各占10%。

这几天,宜家杭州商场顾客盈门,人们趁着春节假期前来选购商品。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潘海松 摄

旅游经济量质齐升

记者2月11日从省文旅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日,我省旅游经济呈现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和过夜游客数“三增加”特点。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2412.83万人次,同比增长8.3%,其中过夜游客904.73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508.10万人次。春节假日旅游收入2324488.11万元,同比增长10.13%。

其中,宁波市以588.35万人次的接待量,成为全省接待人数第一名。全市吃、住、行、娱、购加起来的春节活动有125项之多,内容集中在传统民俗、都市休闲、乡村亲子和景区观光等主题。一些景区还别出心裁,推出了“社会人佩奇邀你过大年”、抖音打卡等新玩法,吸引年轻游客。

哪个设区市最会“赚钱”?省文旅厅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杭州市旅游收入最多,达到610182.00万元。阴雨天为主的春节,更多市民、游客选择以看电影、看展览的方式欢度佳节。春节期间,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单位组织了50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来自银联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来杭游客文化娱乐消费增长势头强劲,其中文化娱乐消费增长幅度达到61.26%,文化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被称为“最美高铁线”的杭黄高铁在春节假期大力“圈粉”,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乘坐高铁游“三江两岸”。

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热闹生动的民俗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浙江寻找年味。过夜游,是旅游产业链提升以及品质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标准。与前些年相比,我省过夜游客数量有明显增加,这也表明了我省旅游业正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目前,公众的旅游需求正从观光游向深度游、文化体验游逐渐转变。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反映了我省文旅产业链、交通配套服务的全面升级。从村到县再到省,一幅幅品质优化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徐徐展开,共同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此外,浙江的出境游保持较快增长。据杭州海关统计,2月4日至10日,累计监管进出境航班839架次,进出境人员14.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28%和7.82%。泰国、越南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仍是大家春节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赴东南亚9国出境游的旅客共计3.2万人次,占总人数的22.5%;赴日本和韩国出境游的旅客大幅度提升,共计1万人次,同比增长54.06%。

社会治安情况良好

我省各地公安干警加强安全防控和民生服务,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平安环境。拍友 喻跃翔 王颖星 摄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我省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和重大火灾、道路交通事故,全省社会稳定,治安情况良好。

为保障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提前谋划,狠抓治安防控、安全管理、服务民生等各项措施。2月4日至10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投入安保警力41.2万人次,接报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交通类警情、火警和消防救援类警情数较去年春节期间分别下降37.6%、45.5%、0.9%和29.1%。

春节期间,全省各大景区秩序良好,各大型群众性活动平稳有序,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保持畅通,民航、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浙江新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