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2019淳安两会②丨全域全天守碧水 千岛湖保护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9-02-17 11:02:57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航)不久前,淳安县委领导班子对新任、转任的58位县管正职干部进行了集体“绿色谈话”,包括专门为千岛湖保护新设立的两个部门——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千岛湖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的负责人,这是淳安第三次对新任、转任干部进行“绿色谈话”。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过去一年里,淳安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保护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全面提高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水平,确保“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让千岛湖这颗明珠更加璀璨。

不留死角

整治217个临湖地带项目

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是淳安过去一年的重中之重,正在召开淳安两会再次重申:实施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不仅是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仅是对历史负责,更是对当下和未来负责,必须形成思想共识,毅然决然抓整治。

为此,淳安专门发布新修订的《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管控办法》,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千岛湖临湖地带建设进行分类管控,首次提出“禁建区除道路、码头、水利、灾后治理、供水、环保、军事设施和必要的旅游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外,禁止经营性开发建设”。同时,编制千岛湖临湖地带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千岛湖临湖地带产业准入。

为了确保整治行动快速有效,淳安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组。“一方面,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全面排查,确保不留余地、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另一方面,对虽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外但有污染风险、有碍观瞻的项目进行整治,努力追求还湖于民、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淳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淳安已对217个临湖项目分类分批实施综合整治,拆除各类生态敏感点及环境不协调建筑31.8万平方米,完成整治项目116个,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转办58件信访件办理“回头看”,扎实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内外兼修

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

养猪也要“市场准入”?这一看似不可思议的“新鲜事”,在屏门乡项家村村民眼里,却是习以为常的“平常事”,这源于屏门乡项家村最新实施的“土猪养殖环保制度”。

在这个创新机制下,猪圈必须要符合环保准入制的规范要求,比如,配备水龙头、化粪池等硬件设施,党员还要结对养猪户定期检查是否干净。

过去一年里,淳安持续深化开展“五水共治”,全力打好环境风险防范和治理的攻坚战,在农村,推动104个农村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完成石林镇、左口乡等4个乡镇10个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在城区,开展污水管网查漏补缺,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4%。“通过更加全面和精细化的防控措施,让千岛湖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方肇兴介绍道。

对内严防控,对外强联动。众所周知,千岛湖60%的水来自于上游安徽省,水质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来水水质,从2012年实施千岛湖流域上下游补偿机制以来,浙皖联手在关闭畜禽养殖场、网箱整治上岸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上下游联动,强化流域共治和区域合作,实现跨省流域深层次共保共享,特别是加强上游来水水质监测。”方肇兴说。

记者还了解到,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已启动实施,用于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1.2亿美元世界银行贷款也成功签约落地。

应对挑战

建立完善保护体系

随着杭黄高铁通车和千岛湖配水工程即将通水运行,千岛湖环境保护面临更大挑战。

新形势下,淳安将如何应对?或许,可以从刚成立的“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找到答案。

“我们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迅速建立千岛湖综合保护的体制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全方位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局长陆发平告诉记者,新成立的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将在规划、建设、运维、监管全过程,湖区、农村、城镇全地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天眼”守护,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保护体系。

目前,淳安在完善体系上有了诸多新进展:推进水环境功能区和生态保护红线两个空间规划的修订完善,优化调整方案已上报省市评审,批复后将为更加精准、科学保护千岛湖提供有效保障。此外,淳安还深化了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研究,探索千岛湖水生植物净水工程、千岛湖底泥疏浚工程、千岛湖各支流生态修复工程等综合保护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下一步,淳安将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行动,高标准抓好环保督查“回头看”的长效整改,进一步理顺环保机构改革,全面提升生态保护标准和水保护科研水平,让更多游客来千岛湖找寻诗和远方。

【浙江新闻+】

2018年千岛湖生态保护成绩单

2018年,千岛湖全湖湖区水质为优,出境断面大坝前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全县88条河流均达到Ⅱ类水质,其中Ⅰ类水质62条,占比70.5%,枫林港和武强溪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其中枫林港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2018年,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31天,优良天数比例92.7%,23个乡镇全部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6.82%,森林面积509.17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390.92万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