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变与不变 “小人物”眼里的幸福年——新春走基层手稿
发布时间:2019-02-20 08:54:58

通讯员 余挺

  每一年过完元宵就算过完“年”了,在中洲镇的老百姓眼里,一些新鲜事儿让他们对“过年”有了更丰富的认知和幸福的滋味。新春走基层,跟着笔者的脚步来寻觅“小人物”眼里的幸福年。

真情不变 返乡人员有“归属”

  1月27日,农历廿二,一场党员“大体检,大充电”活动拉开中洲镇新春活动的序幕。为了这次活动,余家村党员汪来沅足足准备了两个星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洲镇驻杭流动党支部书记,从接到通知到参加考试,一遍遍复习、一个个通知确认,作为直接参与者,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流动党员“不流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了。“这场活动让我们这些在外流动党员责任感和归属感更加强,对家乡发展更加了然于心。”

  2月2日,农历廿八,返乡第一天,汪来沅很“忙”。作为中洲商会慈善基金会首批倡议者,他作为会员代表与50余名新老中洲人齐聚统战之家,共话家乡发展,共行暖心之举,共筹慈善基金。致富思源,回报家乡。活动当天,共募集善款32.62万元,将悉数用于镇域范围内的慈善事业。

  中洲20591人口中约有6000余名青壮年在外创业,庞大的人口基数让做好流动人口返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春节期间活动组织亦是流动人口集中展示家乡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据悉,春节期间,中洲镇共召开镇级层面流动人口活动3场,村级层面乡贤座谈会11场,村情通报会7场,相关活动覆盖人口6000余人次。

年味不变 新年俗渐成“网红”

  “姐妹们,赶快到文化礼堂集合,村晚马上开始了。”大年初一晚上刚过5点,畈头村文化员余凤娟就等不及地在“畈头村春晚姐妹群”微信群里吆喝,招呼一起跳舞的11名广场舞爱好者准备化妆、更衣等相关工作。为了办好村晚,余凤娟足足编排了三个舞蹈节目,还拉来了木连戏、村歌等重头戏。在她看来,村晚就像是除夕夜的年夜饭,最好的味道永远是家的味道,也是百姓每到过年就回想起的“一道菜”。

  文化温润人心,村晚百花齐放。据悉,春节期间,中洲镇共组织村晚11场次,编排节目165个,参与百姓15000余人次,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不仅于此,新年俗还续存在老百姓的过年方式上。大年初二,家住江苏镇江的王松涛带着一家老少驱车前往红色茶山景区,纪念馆里慢慢行进体悟红色,红军坟前郑重地送上鲜花,这是他连续第三年春节期间来到中洲。“春节到这里体悟红色,我感觉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既可以让小孩子从心底记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又让我们全家利用难得的假期来放松一下。”

  一颗红心在中洲,中洲的红是民族红。春节期间中洲共接待游客9600余人次,其中茶宿精品民宿“一房难求”,菊春民宿餐饮“一桌难订”,红色旅游越来越成为基层百姓过年新选择。

滋味不变 老底子味道“出山”

  过年这几天,木瓜村党支部书记洪飞既幸福又“苦恼”,以前烂在山里的冬笋第一次供不应求,“我每天动员村民上山挖笋,可是销量这么好,确实不够挖。”木瓜村是中洲镇有名的产竹大村,全村毛竹种植10494亩,占到全镇总量的10%。近年来毛竹产业效应持续弱化,洪飞为如何增收想透了脑子。年前“深山土货进杭城”让他有了新的思路,“以前就盯着毛竹,现在更看重毛竹附加产品,笋、林下作物价值非凡,今年的重点就是开发这些产品。”

  和冬笋类似,春节前夕,中洲镇农特产品市场持续火热,会飞的桃花鸡、高乔山大米、高山土猪肉等30余种产品走出中洲,走进千家万户。

  一家人最重要的是团聚,最看重的是年夜饭。今年除夕夜,洪飞特意给家里人烧了几道特别的菜,木连银包金、十三都素馒、青椒恋火腿……这些取自中洲十三都的老底子味道,在“中洲味十三道”特色餐饮开发下再一次焕发活力,走进寻常百姓家。

  一年又一年,春节的元素总是在不断变化,但是对过年的期待、年味的追寻、家人的团聚却从未变化。“小人物”眼里的幸福年,映衬家乡的日新月异,释放新一年的获得感,迸发更加向上的活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