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去年提交的375件建议已办结
发布时间:2019-02-26 08:45:45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启倒计时。去年,是我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首年,代表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75件。这些建议都涉及了什么内容?一年过去,它们落实得怎样?记者前往省人大常委会了解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省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已全部办结。”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副处长樊鹏告诉记者。《关于打通政府数据壁垒、推动共享应用的建议》《关于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的建议》……翻看目录,去年的建议涵盖环保、养老、就业、医疗、教育、金融、贸易、乡村振兴等各领域,涉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及民生热点。

“视野宽、覆盖广、聚焦准、对策实是去年议案建议的特点。”樊鹏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325件,浙江占比为7.1%;共收到代表建议7000余件,浙江占比为5.4%,而浙江代表团代表人数仅占总代表人数的3.1%。“近年来,浙江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数量和质量都居各代表团前列,得到了大会议案组的充分肯定。”

而这背后,是代表们用心把脉发展、认真走访调研的履职实践。“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常和电商从业者交流、座谈,深感义乌有需要搭建电商领域试验平台。”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告诉记者,虽然2017年义乌的邮政快递业务量已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第六位,但跨境电商业务机制仍有不小的完善空间。为此,他去义乌国际电商小镇、青岩刘村、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等地调研十余次,听取相关电商企业、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提出了《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建议》。

让林毅振奋的是,他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8年7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这让义乌电商产业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义乌邮政快递业务量达29亿件,增长56%,跃居全国城市第4位。根据商务部的承诺,今年1月1日起,网购保税业务(1210模式)也在义乌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则为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的修订而奔走呼吁。在工作中,郑坚江听到不少职工反映在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时受困,便积极展开调研。走访南昌、天津、宁波等地的公司生产基地,并与其他企业家及相关政府部门多次交流后,他认为《办法》的部分规定与实际情况已不相适应,于是提出《关于修订〈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建议》。

这个反映基层民生诉求的建议,得到了10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的附议,引起财政部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首先电话联系郑坚江进行答复,并在2018年9月进行了书面答复。目前,《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针对《关于加大支持儿童药品研制的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诺就《儿童用药保障条例(初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立法可行性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针对《关于建立养老护理员职业准入制度的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将进一步畅通包括养老护理员等在内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针对《关于不断完善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的建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表态将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引导保险机构加大投入,深入研究农户需求,优化保险方案。

2019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在即,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相关意见与建议。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2月20日至22日,省人大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赴舟山开展会前集中视察,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事关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热点重点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