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6 14:41:17

各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县属各单位:

  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转发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防汛防台安全检查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19〕93号)及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的通知》杭地灾防办〔2019〕4号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全县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紧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

  中央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大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省委省政府继2017年后,今年再次将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列入了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各地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做到即查即治不欠新账。

  本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既包括隐患实体的排查,也包括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制度隐患方面的排查:一是对于地质灾害隐患实体的排查,以各乡镇政府和行政村为主。县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专家将对上报的疑似隐患点进行调查,确定属于隐患点的,出具应急调查报告,并根据调查意见开展下一步处置工作;二是对于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制度隐患方面的排查,重点对机构改革后的防灾责任制落实情况、正在实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情况、销号隐患点后续安全监管情况、交竣工验收合格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管理和维护情况等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或改正。

  二、立即开展灾害预防和消除隐患行动

  经县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专家确认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县属各单位,应尽快落实隐患点应急处置措施,并按“一点一案”要求制定防灾预案,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综合治理等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治工作。具体包括:

  1、预防措施。一是落实群测群防措施。乡镇政府(青溪新城)负责制定防灾预案,及时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给受威胁住户,制作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牌、防灾避险明白墙,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及避险场所随时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开展宣传和演练。按照“贴近实况、模拟实战、确保实效”的要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应急演练,使受威胁群众熟知预警撤离信号、紧急转移路线和临时避险场所,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识灾、避灾、救灾能力。

  2、综合治理。按照“避让搬迁为主、工程治理为辅”和“应搬必搬”的原则,对 确认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县发改局、县财局及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下达避让搬迁或工程治理计划,乡镇及时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对于人为诱发的隐患点,要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相关责任人组织治理并承担治理所需经费。对于避让搬迁工作,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应结合新型城镇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统筹安排搬迁,引导群众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彻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对确实难以实施避让搬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应按照“技术可行、经费合理、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快开展工程治理,当年组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和监理,实现“即查即治不欠新账”。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做好相关指导工作和隐患点动态管理工作,指导乡镇政府(青溪新城)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公开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等信息,指导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

  三、做好隐患排查情况报送工作

  请各乡镇政府(青溪新城)、县属各单位将单位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总结及大排查统计表于3月15日下班前通过党政网上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矿科。

  联系人:解华金、朱华平 电话:64812020(短号658267)、64812005(短号670292)。

淳安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23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