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连续三年“年考”全省第一 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绩优异
发布时间:2019-03-02 08:31:25

记者 郭佳

  近日,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再传捷报,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考核优胜县。据悉,全省考核优秀的县(市、区)共25个,杭州市仅3个。更为可喜的是,2016-2018年,我县连续三年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斩获这一殊荣。

  走进富文乡富文村临池自然村,农户的房屋上都悬挂着一块块彩色卡片,亮丽惹眼。“这是三色卡。”村民刘水荣告诉记者,“我家养殖房门口张贴的是一张红色卡片,记录了本月每一次检查情况。按要求每个月需要清理三次,现在我习惯自我加压,5天左右就会清理一次。环境好了,大家都好。”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分建七分管。为切实发挥乡镇管理主体作用、村庄的落实主体作用以及农户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工作成效,富文乡建立了“三色卡”管理机制。每月的5日、15日、25日,村级运维监管员和乡包村干部都会上门巡查。“五位一体”,层层管理,严格的考核制度,也让全县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移步临岐镇,每幢房子墙壁外侧都有两根白色管道,上面清楚地标着“雨水”“污水”字样。“以前遇到大雨天,村里地势低洼的房屋很容易被雨水淹没,路面上大量的雨水夹杂着污水,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临岐镇相关负责人说,“污水零直排”的创建,让灰水应纳尽纳、雨污彻底分流,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起到了关键作用。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点多面广,是一场持久战。对此我县不断探索治理和运维模式,多措并举。屏门乡土猪养殖实行环保准入制,左口乡农户签订新建房环保承诺书,宋村乡污水运维推行“师带徒”机制……一份份努力,一项项创新,换来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连续三年“年考”第一的优异“成绩单”。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污水日处理能力已达到4.96万吨/天,受益农户11.34万户,受益率达到97.5%;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85%以上,处理率100%,运维移交率和运行正常率均达100%,终端出水水质合格率98.5%。全县88条河流均达到Ⅱ类水质,其中Ⅰ类水质62条,占比70.5%,较2017年增加11条。

  今年,我县将继续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和“运维精品示范村”建设为抓手,以“六个要”为总目标,通过“建机制、抓队伍、重考核、强巡查、严规范”等举措,坚持高水平保护,确保水质不下降,全力擦亮千岛湖农村治污运维这一金字招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