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两会”新观察:减税降费“大红包” 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3-07 16:45:2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金亮 林轩 苏韬 许勤 林晨 傅筱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2万亿到底怎么减?又会给企业和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在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人大代表们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全国人大代表邱光和认为,减税降费的力度特别大。

全国人大代表叶新华说:“一算是4个亿,不得了啊,是企业创新的最大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张耕:“都直面了企业当下的痛点,难点。”

“减税降费”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制造业的邱光和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企业纳税达到21亿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税率,今年企业预计减少税费1.7亿元左右,相当于多了10%的利润。

“1.7亿因为是纯利润嘛,”邱光和说,如果是以上市公司的市盈利来计算,相当于增加了30亿的市值。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也认为确实有点超乎意料,幅度很大。

和李书福代表一样,长期研究民营经济的学者裴长洪认为,对比过去六年4.3万亿元减税降费规模,今年一年就计划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力度空前。同时,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超出市场此前降低2个百分点的预期,释放出更为强烈的减税信号。

“国家在税收方面,少拿一点,给企业多留一些,降低你的税赋,降低你的其他负担,让你有条件去考虑长远发展问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裴长洪说。

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认为,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的背后,正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送来“及时雨”。同时,养老保险降低费率,也帮助企业减轻了社保缴费负担。这些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施行后的效果将立竿见影。徐冠巨代表说,增值税税率新政,一年就可以为他的企业降低4500万左右的成本。

“我们现在4500万,相当于15亿销售企业的科技研发经费,这次通过减税的形式,让给企业了。”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说,正因为如此,企业资金可以更多地投资到科技研发当中去。

作为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浙江已连续出台了四批减负降本政策,仅去年一年就为企业减免税费2398.9亿元。就在这个月,浙江即将出台第五批新政,重点聚焦社保费用。来自建筑业的沈德法代表认为,除了直接降低税率,还可以在新领域,挖掘减负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沈德法表示:“我们建议将银行的利息支出,纳入增值税抵扣的范围。”

除了减税降费的规模超预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我们相信,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将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