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袁家军对两会媒体说: “八八战略”是浙江富民强省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9-03-07 17:00:14




  3月6日下午3时,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常住人口5737万,陆域面积10.5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去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八八战略”是浙江富民强省的秘诀。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谋划提出“八八战略”,即进一步“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这些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接续推进“八八战略”,“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富民强省之路越走越宽广,加快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从开放大省向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历史性跨越。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0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6197亿元,稳居全国第4,年均增长10.2%;人均GDP从16841元增长到98643元,位居全国第5,年均增长9%。

  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67亿元增加到6598亿元,年均增长16.6%,从全国第5跃居到第4;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至68654、4452亿元,均居全国第4。

  开放优势显著提升。全省出口从294亿美元增加到3212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9%提高到12.9%,从全国第4跃居第3。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从近2亿吨到超10亿吨,连续10年居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从不到200万标箱到超2600万标箱,跃居全球第3。首架波音飞机在舟山完工交付。

  百姓收入显著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6元增加到5557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加到27302元,年均分别增长10.4%和10.7%,分别连续18年、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1;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至2.04,成为全国城乡差别最小的省份之一。


  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纵深推进浙江改革发展从理论到实践的创新,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持续擦亮浙江发展的金名片,不断增创浙江新优势。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整治千岛湖临湖地带,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4微克,浙江绿色发展指数居全国第3。“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深入践行“两鸟”理论。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培育发展八大万亿产业和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深化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雄鹰行动”,打造隐形冠军单打冠军“雏鹰行动”,形成一批顶天立地大企业和铺天盖地小企业共生共荣、相得益彰的新格局。全省在册市场主体654万户,平均8.8个人就有1户市场主体;其中企业225万家,平均25.5个人就有1家企业。创新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数字经济领跑浙江经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占GDP比重为9.9%;全省研发经费支出达2.52%;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13.6%、8.5%,分列全国第1、第2位。

  深入践行“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好以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为重点的稳中求进组合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去年为企业减负1650亿元,持续推进减税降费。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93席,连续20年居各省份之首。

  深入践行“两只手”理论。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增创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我们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应用“浙政钉”“浙里办”,加快“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0.6%和96.5%,100%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

  坚持改革推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业务协同模型,优化再造政务流程,打造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今年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争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实施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便利化行动,打造稳定、可预期、市场化、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行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势区域集中。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破立降”,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创新互联网+信用监管,加快打造信用浙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坚持开放带动。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制定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纲要,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等优势,大力推进数字长三角、创新长三角、世界级港口集群、油气贸易中心、湾区智慧物流网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扎实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启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未来社区、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境外经贸合作区、“义新欧”中欧班列和境外系列站点、国际人文交流等“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项目,培育义乌、青田等“世界超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坚持创新驱动。重中之重是落实好科技新政,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和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围绕“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聚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科技创新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争创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大力支持阿里达摩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全省普及应用,打造移动支付之省,创建工业互联网supET平台。围绕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制定实施专项行动,积极培育西湖大学、杭州“新药港”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突出细胞与免疫治疗、结构生物学、基因测序等前沿技术和生物大数据应用、医学人工智能等交叉融合技术,加快发展国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