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4月1日起中小学校园小卖部将“退学” 您赞成吗?
发布时间:2019-03-16 08:45:00

杭州网讯 校园内的小卖部相信是很多人上学时的美好回忆,课间的一包饼干,体育课后的一瓶汽水,学生时代的快乐就很简单。最近教育部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规定》明确,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那么,杭州市民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杭州网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层的市民,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多数人支持校内就不该设置小卖部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校里的小卖部场地不会很大,但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辣条、薯片、蜜饯……这些学生们都钟爱的零食在学校小卖部里应有尽有。然而,这些高热量食品里常常会含有添加剂,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上来说,学校小卖部里出售的食品真的谈不上健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做了家长的市民就非常支持这项规定。“我一般不让孩子在外面随便买吃的,”一位当妈妈的市民告诉记者,“平时会在他包里塞一点我自己做的。”也有不少年轻的市民朋友表示,自己小的时候就是吃小卖部里的零食吃多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卫生,现在要关了挺好的。


小卖部承载太多回忆 反对“一刀切”

“我小时候的零花钱呀,全部都给了学校里的小卖部。”杭州本地人小张告诉记者,读书时下了课和同学结伴去小卖部里买零食的那些回忆到现在都记忆犹新,“这种快乐和现在用手机淘宝买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觉得保留学校内的小卖部其实挺好的,我的孙子就很喜欢去买。”已经退休的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没有不贪嘴的,只要保证食品卫生不要出问题,其实没有必要完全“一刀切”。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到,现在的学校尤其是中小学也包括一些专科院校只有一个小卖部的情况比较普遍,一学校负责人表示,开设小卖部也是为了方便学生,要是学校没了小卖部,学生肯定会想到外面去买东西吃,到时候健康就不能保证了。

学校、家庭和相关部门共助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通过收集杭州市民们的观点发现,对于学校内的小卖部,家长们都有不同的看法。但不管学校内还有没有小卖部,学校和相关卫生部门都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学校也可以在每天的“两操”时间,向学生介绍食品安全观念,并定期开展健康周活动,宣传三无产品对身体的危害,不定期与学生家长联动沟通,让家长多给孩子准备水果、坚果等健康零食。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