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全域增绿深入推进 生态本底不断夯实
发布时间:2019-03-16 08:03:20

记者 汪苏洁

  清晨,62岁的中洲镇洄溪村护林员汪正风和他队员们开始了15公里的巡山之旅,这是我县为确保每一片山林、每一个山头都有专人管护而“安插”一线值守护林员的剪影。

  植树节,300多名“绿化使者”相聚千岛湖姥山林场,种下马尾松优树、杨桐和桔树1000多棵,吹响今年我县打赢“蓝天保卫战”冲锋号。

  “增绿”和“守绿”是淳安坚持不懈的“追求”,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也成了淳安人不约而同为子孙后代守好“绿色银行”的“约法三章”。

  近年来,我县坚持不懈开展绿化造林,始终坚持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林业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人工更新造林4100亩,为省人工更新造林计划3000亩的137%;全县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1.05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33.6万株。此外我县还持之以恒抓好林相改造,致力提升森林资源经营管理水平,通过“造、补、改、疏、育”多措并举,先后实施了万顷城乡绿化工程、万顷林相改造工程和千岛湖森林彩化工程,完成绿化造林15万亩,林相改造18.59万亩,森林彩化面积1.08万亩,极大改善了我县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一湖秀水、满目青山”既是政治担当也是历史责任,淳安历经千帆才得此身。上世纪50年代末,由于建设新安江水库移民清库采伐、大办钢铁等历史背景,库区山上的林木几乎砍伐殆尽,森林覆盖率锐减至23.8%。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淳安县开展了大规模的以植树造林为中心的生态建设大会战,建成了以马尾松纯林为主的千岛湖森林植被群落,才全面消灭荒山。进入21世纪以来,我县完成了8.28万亩坡耕地的退耕还林工程,才巩固和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历经几十年,才有了如今的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花园城市”,让生态本底不断夯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我县在“增绿”和“守绿”这条道路上的真实写照,淳安几代造林人护林人持续接力,将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色宝库,让全域增绿深入推进,生态本底不断夯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