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湖畔短笛:用艺术改造乡村
发布时间:2019-03-16 08:04:55

义永华

  当乡村与艺术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最近,周边某县有个不足百人的小山村,因集聚了一群文化艺术的爱好者常驻于此,两年时间里举办六十多场文化活动,已成了闻名的“网红村”,高涨的人气也为村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目光投向了乡村,他们往往会择一处喜欢的村落居住或创作,对乡村进行美化和改造,用艺术的魅力提升乡村的价值。“网红村”作为该县慢生活体验区里最边缘的小村,和其他村庄相比没有土地资源、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这方面的优势,但因为有了艺术家的入住而焕发勃勃生机,可以说是艺术与乡村融合的典范。

  当前,乡村振兴成为新时期的重要任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艺术揉入乡村,用文化改变乡村,日本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可谓是全球最成功的乡村振兴案例。一个偏僻破败潦倒的小山村,通过艺术把废弃空间改造成心灵避难所,重新找回人们的精神寄托,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来参观并创作,经济收益大为增长。

  千岛湖有很多小山村,山青水秀,自然生态绝佳。我们可以借鉴周边地区及国内外乡村振兴的典型,通过艺术项目载体,借助当代艺术的聚焦,吸引和集聚外来艺术家,并让本地村民也逐渐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用艺术改造乡村,改变乡村生产生活,重新赋予乡村新的生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