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湖畔短笛:发扬“工匠精神” 建设康美淳安
发布时间:2019-03-20 08:17:31

日前,2019年度“百业百匠”百场技能竞赛“大擂台”正式启动,各行各业精英擂台显身手、比武展风采,上演一场扣人心弦的视觉盛宴。而在技能之美背后,是一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发扬“工匠精神”仅仅局限于操作岗位、技能岗位,只是工人的事、匠人的事。试问,无论是生态保护、经济发展还是政治建设、社会服务,哪一个领域、哪一份工作不需要敬业、执著、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康美淳安,需要全体总动员、全体总参与、全体总践行!

重拾“工匠心”,重塑“工匠魂”,当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文章:抓好源头培育。通过学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加强职业培训,定期提供学习进修、对外交流的机会,有目的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开辟技能骨干的上升通道,完善优秀人才的奖励机制,做到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进一步激发劳动大军干事创业热情。注重环境营造。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工匠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以“百匠争鸣”推动“百业俱兴”。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促进更多“现代鲁班”源源涌现。

眼下,“百业百匠”大擂台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各级工会组织应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进村入企开展好、落实好。内容形式上要不断创新,使竞赛更加贴近安全生产的实际和广大职工的需要,保证质量、注重实效;项目选择上要结合县情,如导游讲解、茶叶炒制、蚕桑养殖等等,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此外,还要注重活动的覆盖面和广泛性,推动比武在各个行业全面铺开,真正把“百业百匠”擂台赛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道路千万条,实干第一条”,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挖掘创造潜能,为淳安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章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