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赏花观瀑做生意 三天三夜唱大戏屏前传统庙会烙上现代印记
发布时间:2019-03-28 08:57:48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童志荣

3月25日,农历二月十九日,屏门乡屏前村再一次呈现了高高的热度。该村传统的观音庙会再次拉开帷幕,形成了山谷里的盛会,深坞中的闹市。

据介绍,屏前村为洪性集居地,庙会始于清朝后期,当时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被清王朝镇压后,各地洪姓聚居村以“拜观音”做掩饰而举行的纪念活动,尔后逐渐演变为当地颇具规模且有影响的民俗活动。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和康美建设的不断推进,乡党委政府借景生辉,借风助力,将当地的独特民俗、美丽景观、农家特产等,巧妙嫁接于传统庙会,为民俗贴上时代标签,烙上现代印记。

今年的庙会除了祭祖先、拜观音、抢仙桃等传统程式外,游金屏幽谷,观连环瀑布,赏百亩花海,品农家土菜,逛特产超市等等,也成了庙会的系列主打节目。本乡及附近区域都纷纷拿出自家的特色产品及小吃,借助庙会平台,现场设点,村路摆摊,形成土味小吃步行路、特色购物一条街,以此沾灵气,蹭人气,聚财气。

文艺表演更是成了本次庙会的助阵项目和当红节目。庙会期间,乡村特邀请外地知名剧团进村连演三天三夜的大戏。乡文化站更是精心组织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有跳竹马、歌舞,还有越剧《九斤姑娘》《送凤冠》等二十余个节目。作为睦剧之乡,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睦剧小戏当然成了文娱大宴席的“主食”,连传统、现代于一体,融宣传、娱乐为一炉,吸引了四邻八村的村民和外地游客观看,大家同声叫好,大呼过瘾。

该村两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传统庙会有其浓厚的群众基础和独特的吸引力,在其古色的枝干上,嫁接上当代的人文需求和新颖的现代理念,不仅可以去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更能使其充盈更健康的气色,让传统庙会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从而为康美建设添彩助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