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劝君思亲文明祭 共筑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04-04 09:52:17

记者 储珊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每到清明时节,文明、安全、秩序,就成了十分重要的关键词。作为拥有500余万亩山林面积的淳安,不仅地形地势复杂,传统生产和祭祀风俗习惯也较浓,此时就成为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的时候。

据县气象台消息,清明假期天气总体较好,空气湿度比较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扫墓、踏青等活动需格外关注用火安全。

近日,我县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乡镇和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务实举措,依法依规科学防火,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发生次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通知后,各部门、乡镇迅速行动起来,纷纷通过夜学、专题会议等形式,布置森林防火的相关事宜。按照县里要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提出“火情零报告、违法用火零容忍、努力实现火灾零发生”工作要求,确保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4月初,镇里就制定了清明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假期的值班责任到人,要求加强对群众祭祀场所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同时,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值班,遇有突发事件,他们会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早发现、早处置。”鸠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鸠坑,其他乡镇也纷纷开展防火保安全工作。“清明扫墓要注意,烟花鞭炮不允许上山啦!”4月2日,在大墅镇高山村,护林员王知勇带着红袖章,手握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准备祭祖的村民。“这是镇里的要求,火灾无情,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前期的预防工作一定要不折不扣的完成。”王知勇告诉记者,这两天大墅镇所有的护林员都十分忙碌,不仅要提醒村民注意野外用火,还要提醒来往的车辆。

筑牢“防火墙”,不仅需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还必须严格管控火源。目前,各乡镇、部门已提前安排部署了检查工作组,深入墓区重点地段、旅游景点、火灾多发区等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大排查活动。林业部门、森林公安等也提前谋划,细致研究划分了重点时段和危险地区,组织人力密切监控,前置兵力装备,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守住路口、看住坟头、管住火源。

“有火情,集合!”4月2日下午1点,在毫无通知的情况下,姜家镇林业站和林管站成员同时拨通了4支森林消防队队长的电话,9分30秒后,第一支队伍抵达演练现场,随后其他几支队伍也迅速到达。当天,姜家镇林业中心站、镇林管站全体人员和全体护林员60余人参与了演习。

记者从多家相关单位了解到,为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响应能力,各乡镇部门都高度重视扑火安全,一方面强化科学指挥和安全扑火教育,一方面坚持从实战出发,靠前储备防扑火物资装备,确保扑火需要,全面检修维护扑火机具、车辆。森林消防队伍、专业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也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准备,提升战备等级,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牢牢绷紧安全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