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清明时节 各地举办文化活动润人心田
发布时间:2019-04-05 10:19:15

清明时节 寄托情思  各地举办文化活动润人心田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4日,学生在安徽淮北濉河公园踏青。清明时节,人们踏青游、放风筝、做青团……在传统节俗中感受清明文化。

周方玲摄(新华社发)

“介子推的典故流传至今,清明节的由来就包含着希望做人清正廉明。”4月3日下午,一场 “古画里的清明”中国传世经典名画赏析沙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州画院举办。活动现场,柳州市文史专家孙代文道出他对清明的理解。

清明节兼具节气、节日双重意义。清明节来临,全国各地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或以莲灯缅怀先人,或以诗画寄托情思。

4月3日上午,湖北荆门市博物馆走进东宝区牌楼镇中心小学,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和河灯手工制作活动。

同学们拿出五颜六色的纸张,把对先贤先烈的缅怀和自己的心愿写于纸上,跟着老师的步骤,铺平、对折、翻转、再对折……不一会儿,一朵朵美丽的“莲花”在手中盛开,大家小心地将蜡烛放置于折好的“莲花”中心。夜幕降临,同学们将点燃的莲花灯放置于水上,漂向远方。

4月4日上午,2019年重庆市永川区“我们的节日·清明”暨松溉古镇孝亲文化节在松溉古镇开幕。开幕式上,区民间艺术家协会等团体带来各类演出。80岁的罗章银大爷带着全家人看得津津有味。

舞台后方,几名书法家在现场免费为大家书写家风家训、孝亲楹联:“天道酬勤”“厚德载物”……据介绍,松溉古镇孝亲文化节融合了当地“孝”“善”为主的人文传统和民俗文化,挖掘本地民俗和地方特色,展现松溉镇古朴风情及悠远历史,传承孝亲文化。

在甘肃兰州金城公园,一曲《桃花十里化春风》的开场舞让人眼前一亮。接下来,朗诵艺术家和表演爱好者们演绎了《清明陇原九思赋》《茶香春暖》《陌上青青》等精彩节目。4月1日上午,“华夏文明 丝路长歌——2019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此举行。

80后市民魏才翔说,参加这次活动才知道“清明折柳”习俗的由来。折柳有惜别、挽留、祝愿等含义,提示人们要心怀感恩,珍惜生活。

4月2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10天节会期间,共有八大主题64项民俗文化活动上演。同时,以各类博物馆为载体,推出文博展、书法展、“非遗”课堂、诗词大会等19项活动。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节会期间将邀请全国优秀“非遗”传承人交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一幅牡丹,刚绣成一半。只见刺绣艺术家苗炜俯着身子,娴熟地穿针引线“着色”。针不过寸许,丝更近透明。在她手中,丝线随针穿梭,锦缎鲜花渐放。

“绣这么大一幅画,要下多大的功夫啊!”旁边,一位游客惊叹。

“都说绣娘苦,于我却是享受。”苗炜对答。她8岁随外婆学刺绣,如今已50多年。在苗炜眼里,汴绣能展现开封文化的独特韵味——形制多长卷,题材多古画,用色沉稳内敛,古朴雅致,非常接近宋代绘画审美。“刺绣是针线的语言。一根线,238根丝,每种颜色,12个色阶,能传递典雅之美。”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4月2日上午,湖南省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脱贫攻坚”群众性纪念活动仪式,在永州市道县陈树湘烈士墓前举行。奏唱国歌,宣读祭文,干部、军人、群众、学生代表依次上前敬献鲜花,表示要传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综合本报记者庞革平、李纵、范昊天、刘新吾、银燕、侯琳良、马跃峰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