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基层减负“加减法”(二):该减则减 让基层考核切合实际
发布时间:2019-04-10 13:44:25

 

核心提示:浙江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之后,各地正在积极行动,用真招实招,将基层负担该减则减、应除尽除。基层减负怎么减?庞杂繁重的会议、文件、台账怎么瘦身,才能真正把不合理的基层负担给“减”下来,把基层干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责任担当“加”上去?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9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杨川源 叶欢娜 王超栋)浙江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之后,各地正在积极行动,用真招实招,将基层负担该减则减、应除尽除。基层减负怎么减?庞杂繁重的会议、文件、台账怎么瘦身,才能真正把不合理的基层负担给“减”下来,把基层干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责任担当“加”上去?

基层减负:拿掉“制度” 整合督考

按照省里出台的基层减负二十条,这两天,安吉县纪委督查组通知洛四房村村书记叶林森拿掉之前“创新”出来的“制度”,这些“制度”都是为了应对县里考核而专门设定的。




安吉孝源街道洛四房村党支部书记叶林森说:“以前我们村里所有的墙上全是制度全是门牌,已经改了很多了。”

在绍兴越城区,原本每个季度的街道考核,由近二十个部门单独分线督考,而现在,这些部门整合成4个督考队,督考的标准也由原来201页缩减到了40页。



正在进行的稽山街道联合督考,是“基层减负二十条”下发后的第一场考核,汇报内容单刀直入,桌上材料只有几页。




绍兴越城区稽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天政介绍,总共是6页纸,涉及了十五六个部门,而在原来,基本上每一份汇报材料总要三页,四五十页的材料至少的。


绍兴市越城区督考办主任丁泽民告诉记者,2018年是201页,2019年只有短短的40页。考核是一个指挥棒,从精准的角度出发,从为基层减负的角度出发。

实效考核改变了基层的工作方法

考核的指挥棒精准地指向了实效,改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方法,80后街道干部章涛,以往大多数的工作精力都花在了应付条线检查的材料准备上。



绍兴越城区稽山街道工作人员章涛说:“以前就是实质性的工作开展得比较少,开展工作还是浮于表面,现在可以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事务中。”

松绑的不仅是基层干部的精力,场地的配置也在回归简单。


平湖星光村的这条宣传长廊,以前每个月上级部门要考核相关政策宣传,但张贴的内容村民们不关心也看不懂。对照基层减负二十条的要求,村书记许强准备把给“长廊”真正用起来。



平湖新埭街道星光村党支部书记许强说:“有些东西可能在电视上,媒体上能看得到或者手机上能看得到的话,你公开了,放在那里也是偏形式一点,他们更关心你这个政务怎么样,村里有没有好的政策,这些他过来看,他感兴趣,也愿意看。”

在很多村和社区,记者还看到了这样的“心理咨询室”,每间心理咨询室的硬件配备都有严格要求,投入不小,利用率却不高。眼下,空置的心理咨询室,也能派上用场了。




安吉吉庆桥村党支部书记朱惠荣说:“原来我们村里解决矛盾,有调解主任,治保组织,心理咨询室主要是解决矛盾,是大多数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为他们服务的。”

把不切合基层实际的考核“减”下去,让“多而繁、大而全”的考核细则“瘦”下去,基层工作者才有时间、有精力把基层服务做好做优。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