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一窗受理 四端协同!杭州办事服务实现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16 08:36:16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刘健 通讯员 娄莹 章洁)4月15日下午,在位于江干区的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杭州人俞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花了不到5分钟,就在手机上办好了“灵活就业登记”业务。“不用准备材料,点点屏幕就完成了,接下来我一次都不用跑,太方便了!”俞先生感叹道。

杭州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多个部门“窗口”合一,变“大厅办”为“网上办”,省去了打印材料、排队等环节。

2018年10月底以来,杭州在江干区丁兰街道、西湖区古荡街道进行“一窗受理、四端协同”试点,6个月内,通过移动端、个人固定端、自助服务端、实体大厅端共办理业务4000多件,其中超过95%在线上完成。“变人跑路为数据跑路,真正方便了办事群众。”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表示。

打通壁垒,材料只需交一次。“过去,审批部门数据不共享,群众办事往往要向多个部门反复提交同一份材料。”江干区常务副区长王文硕表示,开展试点后,丁兰街道打通了人社、民政、卫检等19个部门的480多个办事项目,群众无论在线上线下,只需提供一份申请材料,“一窗受理”平台就会将信息推送至后台,分拨至各审批部门。

此外,类似互联网模式,群众上传的材料会放在个人“购物车”中,方便随时调取,免去了多次准备材料的麻烦。

线下线上,有了问题随时问。试点中,如果群众办事需要咨询,丁兰街道和古荡街道提供了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线下,可以在咨询窗口和自助服务端旁咨询工作人员。如果在线上,有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智能客服”。

比如,“江干审管”微信号可提供24小时智能咨询,群众只要输入办事关键字,就能马上得到办事指南。如果“智能客服”无法解决问题,还能在手机或电脑上与工作人员建立视频连接,由工作人员指导完成填表、递交等流程,非常方便。

数据分析,找准“最多跑一次”痛点。“一窗受理、四端协同”试点半年来,已积累了一定量的群众办事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策支持。

比如,在两个试点街道,部门发现中午前后是办理各项业务的高峰,可以在这一时段加强工作人员配置;又比如,通过对每件服务办理时间、满意率等指标的分析,也方便了数据局对区域和部门进行考核,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据悉,“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将在全杭州范围内扩大试点范围,并进一步增加办事事项。此外,该试点也将推动政务领域“机器换人”,进一步减窗、减人、减费用,提升政府效能。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