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一图读懂浙江“1小时交通圈” 浙江省发改委答问本网记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08:46:24

【摘要】近日,新建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工。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建设开通和一、二类通用机场的建成,浙江正朝着“一小时交通圈”时代大步迈进。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制图 金晨 通讯员 胡向敏)近日,新建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工,最快2022年,上海、杭州、南昌之间将形成第二高速通道,距离浙江省形成“1小时”高铁交通圈又大大迈进一步。

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去年五月,浙江首次提出建设大通道要聚力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建设开通和一、二类通用机场的建成,浙江正朝着“一小时交通圈”时代大步迈进。近一年时间过去,浙江目前的进展如何?2022年前,加入浙江的“1小时交通圈”的“俱乐部”成员将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发改委基础处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

问:如何定义“1小时交通圈”?

答:“1小时交通圈’指的是通过经济、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实现点对点之间1.5小时内到达,主要通过高铁、高速公路、市域铁路和轨道交通等交通方式实现,海岛、偏远山区可通过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方式实现。

问:三个“1小时交通圈”分别指的是什么?预计何时能够实现?

答:分别指的是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预计到2022年,浙江基本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构建陆海空多元立体、无缝对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到2035年,90%以上县(市)通高铁、有机场。 

问:杭州到10个设区市中,已实现“1小时交通圈”的有哪些城市?其余城市何时建成?

答:目前,宁波(高铁,47分钟,指最快的班次,下同)、湖州(高铁,21分钟)、嘉兴(高铁,23分钟)、绍兴(高铁,18分钟)、金华(高铁,43分钟)、衢州(高铁,1小时6分)、丽水(高铁,1小时24分)等6个市到杭州已实现高铁“1小时交通圈”。

而温州(高铁,2小时5分)、舟山(高速公路,约3小时)、台州(高铁,1小时50分)三个市还未实现“1小时交通圈”。杭温铁路目前一期在建,二期计划年内开工,2022年建成后,温州至杭州高铁用时1小时30分钟以内;同时,争取开辟温州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用时1小时以内。目前在建的杭绍台铁路,2021年建成后台州至杭州高铁用时在1小时以内。2022年前开辟舟山至杭州通用航空短途客运航线,用时也将在1小时以内。

问:11个设区市中,哪些城市目前已经实现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其余城市何时建成?

答:目前,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6个市已经实现中心城市与所辖县(市、区)县城所在地“1小时交通圈”。

温州、舟山、台州、丽水还未实现。在建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后,温州至泰顺车程将比现在缩短一小时,用时在1小时30分钟以内,实现温州市域“1小时交通圈”。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2021年建成后台州市区至玉环高铁最短用时将在20分钟以内。争取今年开工的衢丽铁路,2022年建成后丽水至庆元铁路用时将在40分钟以内,实现丽水市域“1小时交通圈”。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嵊泗本岛水上机场2022年建成后,舟山至嵊泗短途航空用时在30分钟以内。

问:长三角主要城市间的“1小时交通圈”何时实现?

答:目前,杭州至长三角三个主要省会城市中,杭州到上海、南京已经实现高铁“1小时交通圈”(最短用时分别45分、1小时2分)。

而杭州到合肥仍需绕道南京,用时2小时18分钟。商合杭铁路(合肥至湖州段)2020年建成后,杭州高铁直达合肥,最短用时约1小时30分钟,实现杭州至长三角主要城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

1小时交通圈2动画(1).gif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