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苗寨房书法雅集 大坞山文化采风 县书法、摄影协会“高手”聚焦农林村
发布时间:2019-04-17 09:06:21

通讯员 余允乾/文 金勇/摄

  4月15日,县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组织部分”高手”会员,双双聚焦千岛湖镇农林村,进行淳安苗寨书法雅集,大坞山上文化采风,用书法和图片反映新农村、新农民的新变化和新生活,以此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

  千岛湖镇农林村大坞山自然村不但有革命的红色文化、重大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文化,而且还有神奇的传统文化和秀丽的生态文化。这里春意盎然,山花烂漫。上午9时30分大家一下车就被这里的风光风情所吸引,马不停蹄地对仙姑洞、明太孙朱文奎墓和我县淳安苗寨进行文化采风。在仙姑洞中,不但看到千姿百态的神奇景观,而且还听到了正能量的仙姑神奇故事,据向导介绍,这里还是二战时期地下党和革命武装组织的根据地,曾组织发动了茶园、淡竹、莲花农民暴动。在明太孙朱文奎墓前,向导拿出农林村朱氏家谱介绍说,这本家谱中详细记载了明太孙朱文奎逃难隐居农林村及病故葬在大坞山木川坞朱氏墓园的时间地点,这一重大发现揭开了明太孙朱文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重大历史迷案。

  当来到苗寨大院时,看到这庄即古色古香,张灯结彩,充满苗族风格,又美观气派,拥有现代气息的苗寨时,无论是摄影会员还是书法会员,不等向导介绍,便迫不及待地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把苗寨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前前后后的风格、风土、风情和风光一一摄入镜头。这是我县唯一的苗族,而寨主一家5口又是我县唯一一户拥有苗、畲、汉3个名族的多名族家庭。据寨主田兴旺介绍,他爷爷是一百年前逃荒隐居到大坞山,先是住在山洞里,后来搭了茅草房,到他父亲手上建了泥墙房,这幢经历百年风霜的泥墙房已成危房,与我们新时代苗族生活和风格很不对称,所以去年我把这幢危旧泥墙房改建成木结构,既有苗族风格又有现代气息的淳安苗寨。你们看,在房顶上专门建有21个美丽的翘角,意味着21世纪我们苗族已过上了新时代的康美幸福生活,在院内又建了那3座连在一起的亭子名叫多民族亭,不但象征我们这个多民族家庭紧密相连,心心相印,而且也意味着我国多民族的大团结。这是新时代新农村康美生活的一个缩影,充分反映了建国70年农村农户的巨变。

  大家匆匆吃完中饭,县书法家协会众多顶端高手就在苗寨房中的书法室中进行书法雅集,大家轮流上阵,挥毫泼墨写诗作画,各显神通,才能尽显,作出9幅刚劲有力、龙凤飞舞的书法作品,以此来描绘美丽新农村和苗族美好的新生活。县文联组织的这次书法雅集现场更像书法擂台和书法论剑,那叫好声,喝彩声,鼓掌声,声声不断连成一片,热闹非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