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鸠坑母亲茶“唐装”入市
发布时间:2019-04-18 10:45:19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倪明娟

日前,拱宸桥畔的运河文化广场上茶歌欢唱、茶香四溢,淳安县鸠坑乡的茶企、茶叶合作社再度组团来杭,在这里摆开“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记者 李忠 摄

这是什么茶?我怎么没见过。日前,在杭州运河广场举行的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上,一款精致的制茶机和一些压制成块状“巧克力”一样的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

淳安县产茶历史悠久,像唐代陆羽专著《茶经》中提及的“睦州鸠坑”,就始产于东汉,“鸠坑种”还被首批认定为国家级茶树良种之一,在全国都有大面积种植,因此也被称为“母亲茶”。目前,鸠坑茶的原种地鸠坑乡是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并拥有鸠坑毛尖、鸠坑团茶两个茶叶非遗项目。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块压制茶,其实就是在‘鸠坑团茶’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它是通过我们创新设计的微小型鸠坑团茶机压制的。”鸠坑团茶科技文创制茶体验坊项目策划人邵中介绍说,别看这台小小的团茶压制机,它将压茶机、蒸汽机及棉纸打印系统集合为一体,让茶叶从原料到茶品的加工过程更加富有体验乐趣。“比如可加工成方形茶饼及方形巧克力型、龙珠型以及迷你小茶饼等等。”

邵中介绍说,将鸠坑茶制作成团茶的形态,其实是一次“回归”,还原了鸠坑茶在唐代作为贡茶的本来面目,但最大的区别在于,制作上由机器代替了人工,而且还引入文化创意的思维。

据了解,由于鸠坑乡地处淳安西北偏远地区,全乡9个村经济相对薄弱,此次以“品牌千岛湖·鸠坑有机茶”为主题,到杭城开展鸠坑茶推介展销以及研讨交流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千岛湖茶和鸠坑有机茶的品牌影响力,探索茶叶生产销售的新形态,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就未来鸠坑有机茶小镇如何打造与提升,鸠坑“母亲茶”文化又将如何进一步打响,以及如何拓展有机茶市场等课题,在“深绿千岛湖、问道鸠坑茶”为主题的茶文化研讨会上,茶叶专家、淳安相关部门负责人、鸠坑茶企代表等在活动当天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推介会上,淳安还向对口扶贫的贵州剑河县捐赠了50万株“鸠坑种”茶苗;并举行了“鸠坑团茶”研发基地签约和千岛湖“鸠坑毛尖”进杭城百家邮政银行展示推介点授牌等仪式。

来源: 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