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 浙江企业家们都在忙啥?
发布时间:2019-04-26 10:20:36

00.png


企业家大会全体会议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摄)

浙江在线北京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开幕式前的重要议程,当天,包括“政策沟通”“资金融通”等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同时举办。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本届高峰论坛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与会,其中不乏浙江企业家的身影。让我们一起看看,在这场“高大上”的论坛中,浙江企业家们都在忙些啥?

浙商大佬相约“一带一路”

25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都来到了企业家大会的现场。

除了聆听中外企业家代表发言,两位浙商大佬还凑在一起,就浙江民营企业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地走向“一带一路”交流了看法。南存辉认为,浙江民营企业可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对方在“一带一路”实践中的已有经验。“富通在泰国的项目做得很好,值得学习,我们两家公司也有许多互补的地方,我们约定找时间两个团队再来碰撞。”

王建沂表示,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浙商必须抱团发展、集聚发展。“浙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不能是低层次、碎片化的输出,而是组织一批能代表浙江制造水平的产业,以产业链上下游抱团、集聚的形态共同‘走出去’。”

据悉,在接下来的高峰论坛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上,两位浙商都将继续出席。

阿里系畅聊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受邀参加了25日下午举办的数字经济主题分论坛。他表示,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让他深切感受到数字化给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带来的广阔新天地。“互联网的诞生使得经济行为和需求被数字化,世界变得更扁平了,突破了传统经济秩序中的树状经济结构。”

张勇介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贸易畅通是阿里巴巴的重要发力点。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总销售额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同比增长120%,与2017年相比几乎翻倍。在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上,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买家数占比达56%,沿线国家消费者创造了57%的订单量和49%的交易额。

000_副本.png


井贤栋在资金融通分论坛(蚂蚁金服 供图)

另一边,阿里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资金融通”分论坛发言时以支付宝的海外案例为例,介绍了中国数字科技在一带一路上最新实践。

井贤栋表示,数字技术、金融科技带来巨大红利,推动普惠、可持续发展,这对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是巨大机遇。据他介绍,2018年支付宝与巴基斯坦电子钱包Easypaisa合作,参照中国的“310贷款模式”,Easypaisa推出了数字纳米贷。仅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后台自动的信用评估和贷款发放,目前已经有14万客户享受到了这种快捷贷款服务。

“浙产”境外经贸合作区期待遇见新朋友

来论坛之前,华立集团党委书记、海外总指挥肖琪经早早安排好了自己的行程,他告诉记者,自己将在北京停留30余小时,除了参加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还要见见新朋友和老朋友。

肖琪经介绍,新朋友是一群来自非洲的伙伴。在泰中罗勇工业园成功的基础上,近年来,华立集团进一步布局全球境外工业园,其中就有在非洲开发的一个3-5平方公里的小型特色工业区。“借着论坛举办契机,我们谈得非常好。”肖琪经说。

同样参加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的还有越南龙江工业园董事长翁明照。他告诉记者,发言嘉宾谈到“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明珠’”让他感到振奋。“今天下午越南总理阮春福还接见了我,并肯定了龙江工业园的成绩。”翁明照说,他将继续耕耘龙江工业园,争取帮助更多的中国和浙江企业“走出去”。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设有1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带动东道国就业超6万人。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