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一带一路”文旅精品亮相义乌双展
发布时间:2019-04-29 08:49:37

【摘要】一群穿着红背心,肤色各异的年轻人站在浙江“一带一路”文旅精品展展区门口,路过的人总会放慢脚步端详一会儿这群特殊的志愿者。4月27日上午开幕的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这个展区的人气一直很旺。

微信图片_20190427202011.jpg


浙江“一带一路”文旅精品展展区门庭若市。(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浙江在线义乌4月28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伊伊)一群穿着红背心,肤色各异的年轻人站在浙江“一带一路”文旅精品展展区门口,路过的人总会放慢脚步端详一会儿这群特殊的志愿者。4月27日上午开幕的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这个展区的人气一直很旺。

津巴布韦的女生Tinotenda笑起来特别好看,对所有人都笑脸相迎。这位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留学生说自己特别喜爱中国文化,也热爱旅游,希望能到中国不同的城市,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次听说可以做“一带一路”展区的导览,Tinotenda马上就报名参加,她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学习,把自己了解的“一带一路”告诉身边的朋友。

哈萨克斯坦小伙子Akim Toktar 和Kudiretbay Ulas都是第二年来到浙江,和Tinotenda一样,两个小伙子也非常喜欢中国。“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国家,我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是怎么样,而学习中国文化能帮我们更加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427202023.jpg


在展区中的外国志愿者们。(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这次负责展区导览的10名小伙姑娘们来自津巴布韦、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多个国家,不仅会中文,还掌握英语、德语及其他小语种。这些来自浙江省文化志愿者总队对外文化交流支队的志愿者们,是浙江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省文化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正是依靠着语言和专业优势,这些外国志愿者让文旅志愿服务更加深入和广泛,“昨天在培训的时候,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听专家的介绍,然后把这些内容都背下来,一直到晚上也在下功夫背出文化浙江对外的历程。”  

浙江“一带一路”文旅精品展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承办,分为七个板块,以“2018年年‘文化浙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成果图片展”作为开篇,分别以《丝茶瓷——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对话》《湖山胜概——西湖主题水印版画展》《楮墨浙韵——浙江印刷文化展》,文旅融合推介展览《古堰画乡——浙江特色小镇海海外推广展》《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衢州城市名片推介展》,以及以义乌市鸡鸣⼭山社区为代表的“丝路文化驿站”项目等,展示浙江文旅交流新貌。

微信图片_20190427201955.jpg


丝路文化驿站中,外国观众在体验投壶游戏。(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张毅告诉记者,以“丝茶瓷”为例,这三者都是浙江的特色,也是浙江“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欢乐春节’‘意会中国’,还是浙江文化节等对外项目,丝茶瓷都是重要的载体,把浙江特色、中国特色带到国外,让当地了解传统文化在中国的过去和今天。”张毅说,对于“丝茶瓷”而言,当地的中国人会特别有归属感,喜欢这种家乡的味道,外国人又特别好奇这种传统文化,希望了解“前世今生”,因此,在对外交流的时候,“丝茶瓷”是非常好的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427202142.jpg


外国观众体验抖空竹。(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