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浙江为何霸榜?“浙政钉”和“浙里办”双发驱动
发布时间:2019-05-08 17:28:24


2019年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中提及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其中浙江省在多项信息指数评分中“霸榜”。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这个数据比上一年度有明显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彰显中国经济数字化时代来临。

报告中包含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数字中国建设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全力推进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四个方面。

在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方面,报告以省份为单位,列出了多项指数的排名。其中浙江在各项排名中均名列前茅,尤其是“信息服务应用指数”和“产业数字化指数”两项,浙江均名列第一;“信息基础设施指数”排名,浙江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在“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信息技术产业指数”的评比中,浙江也均位列前五。

产业数字化指数排名,浙江以18.66分位列榜首。


信息服务应用指数排名,浙江以19.34分位列榜首。

产业数字化指数排名,浙江以18.66分位列榜首。


产业数字化指数排名,浙江以18.66分位列榜首。

信息基础设施指数排名,浙江以13.75分名列第二。


信息基础设施指数排名,浙江以13.75分名列第二。

综合多个榜单来看,浙江整体优势明显。为何能在信息指数评比中“霸榜”,不妨了解一下浙江近年来的数字化建设成就,其中最为知名的是“最多跑一次”。

今年1月份的浙江省两会上,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推广应用掌上办事“浙里办”、掌上办公“浙政钉”,加快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

据了解,“浙政钉”基于阿里巴巴钉钉智能移动办公系统搭建,浙江省政府从2016年开始试用“浙政钉”,2017年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发文,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决定在全省政务统一部署使用智能移动办公钉钉系统,提高行政决策效率。

到2018年年底,“浙政钉”组织架构内,接入公职人员数量已超过120万人。包括浙江省政府、省属委办厅局机关和全省11个地市、90个区县都在钉钉上进行工作沟通和办公协同。

被民众喻为“政务淘宝”的浙里办,一个窗口递进去,申请文件就在政府内部转,相关部门在线上完成协同、传递、监督和办理,使得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9月,杭州·云栖大会数字政府展台,“浙政钉”“浙里办”携手亮相。

“浙政钉”和“浙里办”在浙江省的全面推进,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了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大大提升了政务办事及服务效率,助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

正是由于浙江省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及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不懈努力,才让浙江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中的多项信息化指数排名方面名列前茅。

据了解,浙江省在2019年还将持续着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聚焦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流程转变和数据共享,以“互联网+放管服”为重点,全面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系统性重塑政府工作流程,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推进工作,加快创建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在中国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之时,浙江信息化方面的先发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