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全国首家!浙江成立公益诉讼司法鉴定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14 08:29:55

【摘要】5月13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成立全国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这意味着,今后我省守护绿水青山将铸起司法保障与环境监测双层“金钟罩”。

IMG_5183.JPG


省检察院联合省生环厅成立全国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 龚成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5月13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成立全国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这意味着,今后我省守护绿水青山将铸起司法保障与环境监测双层“金钟罩”。

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551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3263件。然而,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特别是环境损害类案件的勘验检查和司法鉴定,始终是一个难点。

此前,杭州临安曾发生一起非法处置危废案件。执法部门在一处毗邻居民生活集聚区的山脚下,发现危险废物及疑似危险废物共计70.45吨。接到线索后,临安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但在审查批捕阶段,由于受制于专业鉴定技术瓶颈,检察机关一开始只能作出存疑不捕决定。在此关键时刻,环保部门派出专业环境监测技术团队前来驰援,成功获取有毒有害土壤检材,并从中检出危化成分,为司法鉴定提供了扎实可靠的结论。

拿到关键性证据后,检察机关依法作出批捕决定,并对相关责任人提起公益诉讼。

IMG_5185.JPG


实验室首批12名专家委员会成员接受聘书。 龚成 摄

记者了解到,联合实验室将接受全省各级人民检察院委托,开展公益诉讼环境损害类案件的勘验取证和检测鉴定等技术服务,并为相关案件办理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培训支持。首批已进驻的12名专家委员会成员,不乏博士、硕士等环境监测、司法等领域的“高精尖”人才。

“接下来,联合实验室将以开放姿态充分吸收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技术人才,努力打造一个技术服务平台、技术专家智库和科研交流平台,为检察公益诉讼提供支撑。”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