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探路医疗服务提质降费 金华医保正式纳入DRG付费国家试点
发布时间:2019-05-21 08:33:54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于胜敏)5月20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召开视频会议,公布全国30个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金华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城市。这意味着,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正式纳入DRG付费国家试点。

DRG,即“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一种病人分类方案,是国际上比较有效和先进的支付及管理工具。

为了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和基金管控水平,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早在2016年7月,金华率先在市区7家主要医院启动实施医保“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以按病组付费为核心,综合运用总额预算、疾病分组、点数记分、智能考核等多种手段,开展多元复合式付费改革试点。2018年,金华全市196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服务全部按“病组点数法”进行医保支付,形成疾病分组634个,实现全市住院病种全覆盖。

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负责人邵宁军介绍,传统的支付方式以项目付费为主,医疗机构对成本控制不敏感,容易造成过度医疗等现象。

“病组点数法”在医保总额预算下,主要住院医疗服务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长期慢性病住院服务按床日付费,复杂住院病例通过特病单议按项目付费,同时引入“点数法”,将病组、床日、项目等各种医疗服务的价值以一定点数体现,年底根据基金预算总额和医疗服务总点数确定每个点的实际价格,再以各医疗机构实际总点数进行费用拨付清算。

在改革中,金华通过实施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建立医保基金合理增长控制机制,同时对医疗机构实行“结余留用、超支承担”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医院管理内生动力,医保由此从数量付费向质量付费转变。

经过近3年的努力,金华医保“病组点数法”付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就医获得感提升。参保群众均次住院费用下降明显。2018年7月至12月,金华市区49家医院均次住院费用由9147元下降到8830元。困扰医保管理多年的分解住院、频繁转院、重病推诿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医疗机构精准控费能力大幅提升,医保基金实际支出增长率同比大幅下降,得到国家医保局肯定。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