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引得源头活水来 走好消薄增收路 范家村致力发展高山茶
发布时间:2019-05-24 08:51:19

通讯员 向忠振 余晓丽 汪文明

  “消薄增收不能仅靠出让集体土地和收取房租,我们要寻找一条适合我们村的增收路子,只有引得源头活水来,增收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这天晚上十点多,安阳乡范家村会议室内依然灯火通明,村党支部书记余贤军在村两委会上的一番话,让大家神情凝重、苦思冥想。

  范家村位于安阳乡五都源头,全村168户526人,有山林面积4960亩、耕地面积387亩,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分田的农业村,全村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业,无村集体产业,消薄增收是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安阳乡是一个茶叶大乡,现有茶叶15763亩,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收,很多村的高山茶园都已荒芜,我们可以通过到临近的村去承包茶园,再通过加工茶叶来增收。”村委主任舒明生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通过集体研究,最后村两委统一了意见,决定把发展茶叶作为增收的路子。

  说干就干,村里以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名义,承包红山岙村30亩海拔在700米的高山茶园。通过集资的方式投资4万元新建了茶叶加工厂,并建立一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

  为了解决茶叶采摘、加工等劳力问题,范家村从村两委干部和事务员自身做起,在茶叶生产期间放弃自己家里的茶叶采摘,统一到村承包的茶园进行采摘,茶叶加工由村委主任和村文书亲自炒制,严把茶叶炒制质量。

  据介绍,下一步范家村还要把高山有机茶注册商标,并进行包装销往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在进一步宣传千岛湖的有机茶的同时,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的利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