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庭院深深深几许 “音”你而动悦人心姜家镇区积极打造木旺“美丽庭院”品牌
发布时间:2019-05-26 12:29:23


记者  储珊  通讯员  汪燕萍  黄钰珍


“快来看,这个院子有音符、吉他、电子琴等音乐元素,还有姑娘在演奏古筝呢!”原来,姜家镇在木旺村举办了一场以“打造音乐主题院落 奏响姜家幸福乐章”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创意大赛,该镇28个行政村及10个驻镇部门为单位组成的38支队伍分别认领木旺村的一个院落进行庭院打造。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关于组建淳安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科技人才服务队开展驻点帮扶的通知》(淳组通〔2018〕14号)文件要求,姜家产业区块派出乡村振兴指导员对接木旺村。在做好产业振兴、乡风文明的基础上,与姜家镇党委政府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打造“家风美、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定位于“乡野村妇”,愿形成“高山流水”


2018年以来,姜家镇区积极在木旺村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合理利用村庄闲置用地做绿化,建党建广场等。立足于大环保工作,充分发挥巾帼志愿队作用,确保环境长效清洁。此时,乡村的美丽庭院急需一个主题,结合淳安县妇联2019年“美丽庭院”工作,确定木旺村要开展以音乐为主题的艺园美丽庭院创建,把每个庭院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加跳动的旋律。


作为“中国摄影艺术乡村”的姜家镇,生态资源优越,28个行政村都有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依据特色,姜家镇区对行政村“美丽庭院”建设有一个重要的指导意见,定位于“乡野村妇”,要符合农村的形象。“美丽庭院”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而不能一味大搞基建,堆砌各种物品。 


而全域旅游日盛,“美丽庭院”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姜家在打造庭院的时候,也注重寻求文化特色。比如木旺村有红色文化基础,遂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唐敦禄正是该村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可以用红色元素提神乡村“颜值”;又有索面文化,一件件散落在角落的做面老工具,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都是独特的文化记忆、文化基因。


其次,在打造“美丽庭院”时,还有文化情怀。木旺村这次的音乐主题庭院,推进庭院艺园化。庭院创建本着“持久性”“易打理”为原则,多以就地取材和废物、旧物利用为主,以音乐为主题,将枝条做成音符,将垃圾桶做成有艺术气息的小提琴等等。乐山乐水,造景串景,美丽庭院乐声悠扬。


打造“美丽庭院”品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赛后,由姜家镇区领导班子成员、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评比组进行了打分评比。通过比赛,让各行政村及驻镇部门真正接地气,融入到庭院创建中,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实现美丽庭院创建的“整村提升 全镇推进”。


姜家镇石颜村妇联主席余红艳说:“作为38支美丽庭院评比的队伍之一,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体现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主题就是跳动的音符、优美的旋律、向往的生活。比如这家庭院有个吉他和电子琴,是西洋乐器,属于现代化;这家有一个箫,还有古筝,属于传统的乐器。所以这两个院落是相互呼应的,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


据悉,去年姜家镇区就已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募了“创意能手”,下一步美丽庭院创建村——木旺村将聘请这些创意能手进驻到村给予指导,利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邀请他们到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并且对接中国美院专业人士对房屋墙壁进行音乐风格的绘画,着力打造与美丽乡村外部环境相协调的美丽庭院。


立足常态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姜家镇区也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美丽庭院我的家”摄影作品随手拍活动。用自己的手机记录美,用自己的行动倡扬美,随时记录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的好人好事、感人故事、庭院美景等。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在村务公开栏设立“最美庭院点赞台”,将评比出来的结果进行公式和宣传。

姜家镇副镇长张世中说:“这是我们姜家镇区今年在全镇开展千户评比当中的一个起点,也是一个示范。我们将要在全镇八千一百户范围内进行以美丽庭院、垃圾分类、污水运维和清洁乡村四项为内容的评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