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5-27 08:20:30


(新华全媒头条)(1)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清晨从上海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俯瞰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楼群(2018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题: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姜微、姚玉洁、潘旭、贾远琨

鲜艳红旗插满街头,学生给解放军送上花朵,火热的标语洋溢着喜悦:“大上海翻身了!”“我们的好日子来了!”

1949年5月27日,上海回到人民的怀抱。28年艰苦卓绝,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出发,领导人民迎来红旗漫卷的革命胜利。

7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铮铮情怀,掷地有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政初心,始终如一。

(新华全媒头条)(2)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游船经过上海外滩建筑群(2018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人民至上,胜利之道

5月的外滩,阳光和煦,清新明媚。游客在江畔,看一江春水奔向大海。不远处的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三块巍峨雄伟的枪状塔体,追念着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丰碑无言,誓言有声。

(新华全媒头条)(4)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上海市解放后,不惊扰上海市民,不住民房,露宿街头(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70年前的5月27日清晨,上海市民打开家门,发现解放军战士们和衣睡在马路上。

被称为“瓷器店里打老鼠”的上海战役,是解放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打的不仅是一场军事仗,也是一场出色的政治仗;不仅要消灭敌人,还要保全城市,更要争取人心。打胜仗的军队睡大街,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解放上海选择了代价更大、在吴淞‘硬碰硬’的作战方案。进城后,战士们严守纪律,不管下雨还是生病,不进民宅,不扰市民,‘天王老子也不行’!”92岁的老战士郑国芳说。

“人民军队爱人民。一个个历史细节告诉你,共产党为什么赢了,共产党是怎么赢的。”《战上海》作者、著名军史学家刘统说。

(新华全媒头条)(3)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景(2017年10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在解放军将士露宿上海街头的同时,40辆卡车装载着4亿元人民币陆续抵达上海。但人民币流通的一大难题是,要不要收兑市民手中的金圆券?此前,国民党为了携财逃跑,疯狂发行金圆券吸干了市民手中的黄金、银元、外币,造成恶性通货膨胀,民不聊生。收兑形同废纸的金圆券,相当于共产党要为旧政权的巧取豪夺“埋单”。

砸锅卖铁,也不能让老百姓饿肚子!“如果我们连这样的责任都不敢承担,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当时的上海财经委主任果断拍板,按照人民币一元折金圆券十万元兑换,短短数天就兑出人民币3.5亿多元。

(新华全媒头条)(5)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5月20日,观众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拍摄展品。当日,“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活动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重温历史,我由衷佩服共产党人。他们有一种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不被任何困难吓倒。更重要的是,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赢得了上海人民的拥护。”刘统说。

70年沧海桑田,执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始终不变。

(新华全媒头条)(6)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2013年8月31日,上海董家渡18号地块搬迁居民向欢送人群招手致意。当日,上海黄浦区董家渡18号地块首批居民集体搬迁。新华社发(郭长耀 摄)

2019年2月22日,静安区百年张园首批居民集中搬迁;3月2日,杨浦区定海126街坊二次征询成功;3月9日,上海黄浦区乔家路地块一轮意愿征询成功……有“天下第一难”之称的旧区改造在上海加速推进,中心城区今年计划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0万平方米,涉及约2.5万户。

(新华全媒头条)(7)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上海市适存小学学生放学后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花样跳绳(2019年3月20日摄)。当日起,上海全市小学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下午6点。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今年,上海聚焦养老体系和养老服务、幼儿托育和青少年教育、旧区改造和历史风貌保护、乡村振兴等“老小旧远”问题,攻坚民生“小事”,办好民心“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新华全媒头条)(8)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上海华怡小区一位居民搭乘加装的电梯(2018年6月26日摄)。2018年,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美丽园居民区里的华怡小区3幢6层居民楼加装电梯工程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摄

70年间,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人均居住面积从3.9平方米,增至去年的34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由0.132平方米增至8.2平方米,相当于从“一双鞋”扩至“一间房”。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寥寥数百元增至2018年的6.4万多元。

(新华全媒头条)(9)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新华社发

5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大戏在上海首演,以解放上海地下工作者李白烈士为原型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抚今追昔,人民不会忘记,黎明破晓前牺牲的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人民也不会忘记,70年峥嵘岁月,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为着人民的福祉倾情奉献、奋斗不息。

(新华全媒头条)(10)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2017年12月23日拍摄的位于上海外滩的上海海关大楼。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克难奋进,打造一个“新世界”

悠扬的钟声响起,庄重的上海海关大楼沐浴在晨曦中。浦江对岸,陆家嘴金融城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上海中心如巨龙般盘旋而上,直冲云霄。

作为国门象征,90多岁的上海海关大楼见证了沧桑巨变。1950年,旧中国末任外籍总税务司李度离任前妄言:“离开了我们,你们海关就要垮了,钟楼就要哑了!”今天,雄浑的钟声予以最有力的回答:2018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达8.53万亿元,占全国的27.9%,成为全球最繁忙的口岸之一。

“共产党军事一百分,经济只能得零分”“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解放初,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和大资本家嘲笑共产党是‘土包子’,管不好大上海。事实证明,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专家张姚俊说。

上海军管会成立的第一战,就是“银元之战”。由于国民党搬空国家银行储备,卷走大部分财富和物资,解放后投机商借机操纵市场,物价飞涨。上海军管会坚决打击银元投机,查封“黄牛”大本营,惩办一批违法犯罪分子,银元价格应声而落。在随后的“米棉之战”中,上海在中央支持下,调集全国物资打击投机商,迅即稳定市场。“经济战线的淮海战役”,赢了!

(新华全媒头条)(11)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金茂大厦和上海中心大厦沐浴在晨光之中(2018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在经济困局中探索破局之道,上海是一以贯之的‘试验田’。在接管上海的过程中,共产党探索总结出一系列财政、金融、城市管理的制度和方法,这些经验在很大程度上运用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政策法规和城市管理。”刘统说。

筚路蓝缕,百折不挠勇向前。作为经济重镇,改革开放以来,从浦东开发开放到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作为“拓荒牛”继续承担“先行者”“排头兵”的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

(新华全媒头条)(12)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从控制塔上俯瞰上海洋山港四期无人码头(2018年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首家外商独资医院、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类投资性公司、首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上海自贸试验区始终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说,上海自贸区设立5年多来,先后推出两轮54项扩大开放的措施,在近40个领域集聚了一批首创性的外资项目。如今,改革的“苗圃”枝繁叶茂,负面清单、证照分离等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已向全国11个自贸区复制推广。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停步。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系列有力举措使政府服务的效率更高、企业发展的生态更优、百姓生活更便利。

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建设“特殊经济功能区”,上海正紧锣密鼓开展增设自贸区新片区工作;科创板发行审核筹备工作加速推进,已有70余家科创板申请企业回复首轮问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出台,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样板间”……如今,中央交给上海新的三项重大任务正快马加鞭。高擎改革开放大旗,上海向世界呈现了一个生机勃发的国际大都会。

(新华全媒头条)(13)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2018年11月9日航拍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壮行未来,舍我其谁立潮头

70年前,人民解放军31军93师279团二营副营长王昭堃率领前卫营攻下浦东金家桥。70年后,90岁的老人从福建来到上海重游战地,昔日偏僻农村已成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让他感叹“换了人间”!

致敬历史,是为了壮行未来。人均GDP刚刚迈过2万美元、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的上海,正向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弄潮出海,驶向深蓝。

——商通四海、人聚万邦,坚定不移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展现中国主动开放的胸襟和自信。如今,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正在筹备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四海宾朋分享中国机遇、中国红利。

目前,上海有外资企业5万多家,其中跨国公司总部677家、外资研发中心444家;在沪工作外国人才达到21.5万人。通过实施“扩大开放100条”,一批标杆性、首创型的外资项目落地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持续增强。

(新华全媒头条)(14)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2017年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追求卓越,对标最高,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两年前,首架国产C919大型客机腾空而起;今年,中国商飞公司计划再投入3架飞机进行首飞试飞。“如果不飞翔,怎知蓝天的广阔?”试飞员徐远征说,“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人自己造的大飞机冲向云霄!”

(新华全媒头条)(15)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雪龙号”停泊在码头上(2018年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当年突破封锁,自主研发;如今瞄准顶尖,转化为硬核生产力。大型LNG船、‘雪龙2’号科考船……每一个高科技精品都是上海创新突破的新名片。”有“中国第一厂”之称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深专家张申宁说。

(新华全媒头条)(16)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五只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2018年11月27日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孙强研究员与刘真研究员、张洪钧研究员合作,三个研究团队经过三年努力,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成功构建了世界首例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猕猴模型。新华社发(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供图)

国际首个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创新药完成临床试验,克隆猴“中中”“华华”呱呱坠地,国际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率先建立千米级高温超导带材应用示范项目……创新活力迸射,创新资源涌流,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向着自主创新的神秘领地,纵横驰骋。

(新华全媒头条)(17)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这是从上海浦西白玉兰广场顶楼俯瞰晨曦中的外滩和陆家嘴(2018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代表中国,竞逐世界,新时代“闯”出新天地。

“上海声音”“上海价格”逐渐唱响世界舞台。上海原油期货上市短短几个月,交易量就超过迪拜阿曼原油期货合约,成为仅次于纽约、伦敦的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合约。目前,“上海油”日均交易额超千亿元,纽约、伦敦两地的亚洲交易时段交易量明显上升,三地价格联动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企业签订以“上海油”为定价基准的贸易合同……

长江出海口,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上,巨型桥吊、无人驾驶车辆昼夜不停,成千上万的集装箱装上巨轮从这里远航。(记者桑彤参与采写)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