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车俊率省代表团在捷克访问: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创互惠共赢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27 08:21:59

车俊率省代表团在捷克访问

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创互惠共赢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526173558.jpg


5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在布拉格会见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哈马切克。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浙江在线布拉格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捷克当地时间23日至26日,省委书记车俊率省代表团在捷克访问,推动我省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达成的共识。

2.jpg


5月25日,省委书记车俊出席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并致辞。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一路上,车俊会见了捷克总统泽曼和政府、有关地方负责人,出席了经贸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活动,考察了“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建设,看望了在捷浙籍华人华侨代表,取得了丰硕成果。

车俊分别会见了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哈马切克、捷克总统办公厅主任米纳日、捷克总统中国事务特命代表德沃吉克、文化部副部长卡利斯托娃、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考斯基、工贸部副部长哈夫利切克和中捷克州副州长比特拉、科瓦克斯。他说,浙江十分重视对捷合作,我们此行带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带着合作的诚意而来。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我们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加强捷克创新发展战略和浙江省发展目标的对接,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投资、贸易、旅游、人文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哈马切克、米纳日、德沃吉克等表示,浙江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捷方希望与浙江加快各领域交流合作,欢迎更多浙江企业前来投资,欢迎更多浙江人到捷克旅游观光。双方还就推进“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深化义新欧班列运营和能源开发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3.jpg


5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与捷克皮尔森州副州长格律能共同启动“丝瓷茶: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对话”活动。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加强人文交流是推动地方友好的根基。25日,中国计量大学和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联合成立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和中东欧研究院。车俊、捷克工贸部第一副部长易洛德克法、捷中友协执行副主席穆哈莱克等出席揭牌仪式。车俊在致辞中说,浙捷两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友好往来频繁,社会各界搭建了诸多平台,为加强双方人文交流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人文交流中心打造成为两地人民相互了解的窗口、增进友谊的桥梁、促进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现场,车俊向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和人文交流中心赠送了一批汉语教材,宣布向孔子学院提供10个省政府奖学金名额。车俊还观看了杭州文澜中学和捷克奥特那中学教育文化交流汇演,出席了“丝茶瓷: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对话”展览开幕式。

4.jpg


5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出席浙江(宁波)-捷克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并致辞。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5.jpg


5月23日下午,浙江(宁波)-捷克经贸科技合作交流在布拉格举行,一批项目签约。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23日下午,浙江(宁波)-捷克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布拉格举行。车俊在致辞中以“两台汽车”“两座石桥”“两个爱情故事”为例子,生动说明浙捷有许多共通之处、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车俊说,捷克和浙江分别是汽车工业的重要发源地和后起之秀,都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技术优势;静卧在伏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和京杭大运河上的拱宸桥,分别见证了布拉格成为欧洲重要贸易中心和杭州城兴起繁华的历史;《布拉格之恋》的电影风靡全球,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年,传递了两地人民在追求幸福上的共同情愫。希望浙捷双方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架起更多经贸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桥梁,推动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交流会上,浙捷双方共签订22个合作项目,涉及现代物流、智慧城市、能源开发、跨境电商等领域,签约项目总金额3.8亿美元。


6.jpg


5月24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会见捷克皮尔森州副州长格律能。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皮尔森州是我省的友好州。24日下午,车俊会见了皮尔森州副州长格律能、德里乔娃。车俊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平台,加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推动企业开展双向贸易活动,深化文化对话,促进两地之间民相亲、心相近。格律能、德里乔娃表示,皮尔森州非常看好浙江未来的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各层级往来、加强多领域合作,推动两省州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7.jpg


5月25日,省委书记车俊考察“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建设情况。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摄

“一带一路”捷克站是我省首个境外系列站,自去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初具规模、初显成效。车俊考察了捷克站帕夫洛夫物流园,听取捷克站“一场多园”布局及发展计划汇报,称赞捷克站建设体现了中国速度、浙江效率。他要求省有关部门和义乌市站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高度,拉高标杆、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努力把捷克站打造成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访问期间,车俊还看望了在捷克的部分浙籍华人华侨,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家乡发展、拓展浙捷交流合作穿针引线、铺路架桥。

裘东耀参加上述活动,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参加部分活动。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