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世界非遗牵手国家非遗 昆睦联袂 共镶品质千岛湖
发布时间:2019-06-11 08:32:25

记者 章晶

  “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炷尽沉烟,抛残绣线,恁今春关情似去年?”湖水如镜,花影满堤,顶着缠绵夜色,听着柔美婉转,台上演员的一颦一笑、一吟一唱,都触碰着每一位观众内心最深处的柔软……

  当世界非遗昆剧遇上国家非遗睦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6月9日晚,千岛湖传媒集团演播大厅座无虚席,“昆睦联袂·共镶品质千岛湖”——2019世遗昆剧、国遗睦剧经典剧目演唱会精彩上演,来自浙江昆剧团、淳安睦剧团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实力唱腔、精湛表演,带领市民和游客感受传统艺术无与伦比的美丽。

  在悠扬的笛、琴声中,“杜丽娘”身着一袭斗篷,翩然飘上舞台,头上的翠钿,淡扫的蛾眉,顾盼的眼神,一开口,唱腔如清澈见底的小溪蜿蜒而下,举手投足间流露着从容含蓄的古典美。一曲由浙江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胡娉、白云带来的《牡丹亭·游园》,完美诠释了何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更有昆剧《吕布试马》,英姿飒爽、功夫了得的“吕布”,引来全场一片叫好。

  淳安本地睦剧演员也不甘示弱,《春草闯堂》选段《胡进进府》、《姐妹易嫁》选段《花园相诉》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只见他们边唱边做、边唱边舞,自然、活泼、粗犷、朴素,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现场掌声持续不断。70多岁的余大爷是一位“睦剧迷”,沉醉之余还不忘掏出手机拍照、录制,他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可以看到这样高品质的戏曲表演,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能从事和热衷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扬。

  昆剧又名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在中国戏曲史、文学史、音乐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睦剧形成于清末民初时期,是开在淳安的一朵“山花”,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2018年4月,县睦剧团对接省昆剧团,达成“世遗”和“国遗”牵手共建活动,探索人才培育的合作模式。本次双方骨干演员在青山绿水间相聚一堂,相互交流,旨在让多元文化在艺术交流的探讨中,唱响共同发展的全新篇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