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一 大福基暴动 红旗卷起农奴戟
发布时间:2019-06-17 08:42:11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1930年,原遂安县的大福基一带(今汾口镇汾口村大福基自然村),灾荒严重,田地春粮几乎无收,农民家中无粮,更交不起田租和税赋。可是国民党政府和地主富商不但不放粮接济灾民,就连农民用钱购买粮食都不允许,一定要农民给财主家白干3天活,才能卖给粮食和其它杂粮果腹。穷苦大众饥饿难耐,生死一线,忍无可忍。

同期,中共上级党组织派两名党员到淳安的茶园和遂安的汾口一带活动,以加强对当地农民运动的指导,很快与洪水树、陆银祥、余海法、洪永树、程彩琪等当地骨干取得了联系,并分头到邻近村庄进行发动。经过宣传教育,大福基、霞沅山、湖塘村一带约有200多人踊跃报名参加起义。同时决定起名“大汉农民革命军”,并制作了旗帜和标志。

“大汉农民革命军”计划8月30日正式举行起义,并打算和茶园的农民队伍联合起来,进攻城镇。计划首先攻打霞沅山和湖塘村的保安队,夺取武器。然后将地主家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队伍扩大之后,再攻打狮城镇(原遂安县狮城镇)。最后,转到江西磨盘山去会合红军队伍。由于淳安茶园农民起义于7月13日提前开始了,因此大福基起义便于7月14日匆忙举行。

这一天,贫苦农民200多人,从四面八方集合到大福基。每人手臂上均戴有特制的符号,手里拿着柴刀、锄头,还有几支土枪、几把马刀。在洪水树等带领下,高举旗帜,浩浩荡荡地朝霞沅山进发。不料,就在起义队伍在大福基集合时,被地主周芳陛发现并立即报告了国民党遂安县政府。县政府当即派自卫队前往霞沅山村进行围攻,遂安县长周权美亲自坐镇指挥。农民起义队伍由于缺乏训练,加上准备不充分,匆忙上阵,开战不久队伍即被冲散。起义队员有的被捕,有的牺牲,伤亡惨重。

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参加者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反抗精神却孕育着革命的种子,为红色风潮的到来提供了“酵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