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 北上抗日先遣队途径鲁村 “家厅”曾经驻红军
发布时间:2019-06-18 08:39:4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如今汾口镇鲁村村显现的是一片富足与祥和,然而,在八十多年前那个民不聊生的年代,这里曾经卷起一股滔天的红潮,其留下的遗迹和回忆,至今仍被村民们细心珍藏并津津乐道。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正当淳安的红色种子在烈火与鲜血中顽强生根、倔强发芽之时,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拉动了红色的弓弦。一支红色之箭从“红都”江西瑞金射出,箭头风驰电掣,指向了淳安。

1934年9月17日下午三时许,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即红七军团的先头部队约五百余人,从常山进入了淳安的白马。侦察营二连84人,从瑞金出发后一直打前站。进入白马后,抓获并处决了四名土豪劣绅。

9月18日中午,红七军团大部队约5000余人从常山的芙蓉、毛良坞进入淳安白马。9月18、19日两天在白马的大桥头、石柱口、余村、里湖、白马等村庄宿营,司令部就设在里湖村“俞义士”祠堂右侧的一幢房子里。9月22日夜,红军大部队陆续开进汾口鲁村村。第一、第二队进驻詹氏家厅及附近的民房内后,立即派人在村东北的横宅头和塘塘岭设立岗哨。据村中老人回忆,他们亲眼目睹詹氏家厅中拴有战马十余匹,轻重机枪各一挺,枪口都对着厅门外。先期到达并已在詹氏祠堂看戏监视的红军便衣队,得知大队人马来到的消息后,马上分头去抓土豪劣绅。他们根据先前侦察、暗查拟就的花名册,在村民的帮助下,把联保主任詹明升,村长詹多宝、茶叶老板詹觉觉、保正詹士觉都抓了起来。

当夜,红军就在村里用红土朱泥书写大字标语,路边石灰粉面的墙上,随处可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红军坚决北上抗日”、“打倒土豪劣绅”、“均分土地青山”、“打倒蒋介石”等标语,总数在百条之上。鲁村村俨然成了一个红色的世界。随后,红军打开地主、联保主任的粮仓、货仓,将布匹、粮食等物资都分给了贫苦百姓。

红色队伍开拔之前,住在村民詹枝松家的红军战士,在他家二楼的墙壁上留下了“茂如题”的记事诗。此红色墨迹到上世纪90年代依然清晰可见。当时,经宣传和动员,鲁村村有很多村民志愿加入红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