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打造诗路IP 做优诗路文章 2019浙江“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18 08:42:51

15750251.jpg


2019浙江“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15545429.jpg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讲话


台州叶海燕.jpg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为活动致辞

浙江在线天台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 摄影 汤华生 视频 田翔宇)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是我省要重点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6月17日,“做优诗路文章 助推大花园建设”2019浙江“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天台举行。活动旨在助力推进诗路沿线建设诗路文化高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本地,同时进一步推进四条诗路协同发展,串珠成链,为浙江大花园建设作贡献。

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启动

四条诗路贯穿浙江全域。据初步统计,从晋代至清代,历史文人在四条诗路留下上万首诗词名篇,展现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城镇风物图、浙学文脉图,体现着人民生生不息的文化创造力,诗意画卷铺就了浙江文脉,成为“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亮丽的人文底色。

潘美云.jpg


浙江省旅游宣传推广中心副主任潘美云发布浙江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活动

活动当天,现场启动浙江省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活动,意在发展和挖掘我省在诗路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先进和典型。活动要求诗路旅游目的地位置必须位于“四条诗路”沿线县(市、区)范围内,要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较强经济实力及诗路文旅融合发展趋势特征。诗路沿线县(市、区)将根据“浙江省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标准”进行申报。首批浙江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结果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方卫英.jpg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方卫英发布“诗路闯关”答题互动小游戏

为了趣味科普浙江诗路知识,让诗“活”起来,首款以浙江四条诗路为主题的“诗路闯关”答题互动小游戏也正式上线。这款小游戏采用全民竞答的形式,以诗路诗词(或成语)为核心依据,题目多达300题,源自诗路沿线50多个县(市、区)的代表性诗词或成语。全国网友可以在答题中学习诗路知识、了解诗路故事,还可以竞位排名争做“诗词达人”。

当天,2019浙江省首届诗路诗词IP大会也正式拉开序幕。接下来,建德、新昌、嵊州等诗路沿线部分县(市、区)将陆续举办诗路诗词IP大会,以“文化为魂 产业助力”为核心,让诗路诗词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推动当地诗路文旅融合,打造诗路沿线文化地标。

首批“数字诗路e站”签约落地

诗路文化带建设,不仅要“兴盛笔墨间”,更要“旺在实景里”。不断地挖掘诗路文化,打造诗路景观,落地诗路产业,是浙江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更好条件的意义所在。

本次活动举办的“深化、物化、转化”诗路文化主题研讨会上,“四条诗路”沿线县(市、区)宣传部门负责人、文化产业专家学者、文化企业等共话诗路建设经验,探讨诗路文化产业发展。

15049595.jpg


首批数字诗路e站签约

首批数字诗路e站签约仪式上,嘉兴、丽水、富阳、永嘉、新昌、天台、仙居等诗路沿线地市县与浙江诗路文旅发展公司达成合作,共建诗路数字化工程“数字诗路e站”。“数字诗路e站”将重点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研发基地、影视动漫游戏创意人才集聚平台、文旅融合示范基地三大平台,旨在建设成为浙江文化产业数字化样板地,实现诗路IP的深化、转化和物化。

活动期间还组织考察了天台云端·唐诗小镇、天台山石梁景区、和合小镇等诗路文旅融合项目。

天台管文新.jpg


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介绍天台县诗路建设发展情况

串“珠”成“链” 推进诗路文化带建设

我省是率先在全国提出诗路文化带建设的省份。目前,诗路沿线各地都在对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进行整理和出版。据统计,目前诗路沿线共有262家重点文化企业、157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49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66个重点文化保护项目、137个重大文化活动、66个文化创意街区、62个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功能平台。

活动现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表示,从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诗路文化建设这一重大决策以来,浙江诗路正从文化概念向文化品牌转变。他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唯有做到品牌才有价值。当下最重要的,是把浙江诗路品牌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美丽中国’建设、文化浙江打造的过程紧密结合,借助文化赋能,串‘珠’成‘链’,按照建设一流文化高地、文明高地要求,打造诗路文化新地标。”

本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中共天台县委、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