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 青山秀水且为英魂舞
发布时间:2019-06-21 08:50:46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在枫树岭镇白马村一处翠柏挺立、青松环绕的山坡上,矗立着一座巍峨高大的建筑,似一柄利剑直刺苍穹,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记录着一场血肉横飞的厮杀,凝固着一个感天动地的悲壮。每逢传统祭祀节日,这里都会聚集一波波前来祭奠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和先烈对话,向英灵致敬。

1934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十九师3000余人,为完成中央关于在遂安、开化、常山建立根据地的任务,在师长寻淮洲、政委聂洪钧、政治部主任刘英、参谋长王如痴等人的率领下,进入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石柱口、余村、里湖一带。时国民党“浙保”二纵三个团五个营在副指挥蒋志英的率领下,从常山县一路尾随。为了打击敌军的嚣张气焰,先遣队利用白马、石柱口、余村、里湖一带两面临山、中间一片开阔地的有利地形,修筑工事,准备伏击该敌,并将其消灭。

11月24日上午,敌军派出一架侦察机飞临白马上空侦察,并投掷3枚炸弹进行火力试探。中午11点30分,敌军相继进人伏击圈,红十九师团即发起全面进攻,将敌分割成三段,敌凭借优势武器进行顽抗。红军由于战线太长,兵力不足,武器太差,不能彻底将敌歼灭,敌副指挥官蒋志英被红军打伤后,丢下数十具尸体,仓皇率部逃往常山,红军追击10余里后返回,这次战斗红军亦牺牲30余人。为纪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两次进军白马和缅怀"白马之战"中牺牲的红军烈士,淳安县人民政府于1984年8月拨款在白马之战原址(枫树岭镇里湖村、余村背后,白马中学旁边的大坪山上)建造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该碑高8.5米,碑背面题写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1985年9月25日,县政府公布其为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3月被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