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十佳出炉!浙江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集结 有你认识的吗?
发布时间:2019-06-22 19:01:17

 

从教超过30年的资深教授为年轻人讲授重大政治论断的科学依据,初出茅庐的“小鲜肉”讲师和学生对话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经验丰富的马院院长讲述中国人民奋力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

 

6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联合策划推出“思政星课堂”—— 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选拔比赛,20位思政课教师现场开讲,每位老师通过8分钟讲述,共同组合出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4月,“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参与高校共向活动主办方推荐了100余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课堂视频。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20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现场选拔阶段。在6月14日至19日的网络投票环节,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活动累计访问量达85.9万人次,累计票数28.9万人次。    

 

 

经过专家评选、学生代表“点赞”,最终产生了10位“我最喜爱的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分别是:

 

 

 

另外,还有10位教师被评为“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他们是:

 

 

 

据了解,“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由共产党员杂志社、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后期,参加现场选拔比赛的20堂优秀思政课视频经精心剪辑后,将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深度宣传推广。  

 

 

“思政星课堂”比拼现场

 

【浙江新闻+】

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我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平台,强化阵地管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不少新成效。

开展新思想系列宣讲活动

2005年,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主持下,省委建立了省领导联系高校和定期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14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并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300多场次。

近年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了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交流、“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卡尔·马克思杯”全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参与师生达210多万人次。

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

省委将思政课改革列为全省22项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出台《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实施高质量思政理论课建设“三项计划”(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设立1600万元专项经费。

全省重点建设11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100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领军人物、拔尖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落实领导干部讲课听课制度,2018年高校领导干部讲思政理论课1300多次,听课2400多节。

 

 

据大样本调查,浙江大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满意度由2013年的68.8%上升到2018年的88.6%。

 

实施高水平育人“四项工程”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

全省高校基本形成一校多品、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建设格局。

实施新媒体育人工程

成立省级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推进30所高校开展 “易班”试点,将网络思政教育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学工”“智慧思政”。

实施实践育人工程

拓展实践育人渠道,推进“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工程,在257个乡镇(街道、社区)建立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356个,活动覆盖全省所有高校、县(市、区)和超过82%的乡镇(街道)。

实施文明寝室建设工程

完善公寓学生记实考评制度,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坚持和完善辅导员进驻公寓制度;理顺学生公寓管理体制,加大公寓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抓好高校公寓书院制改革。

(部分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